︿
Top

狂人馬雲與中國網路事業

瀏覽次數:14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5年12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Yahoo! 中國網頁
Source: yahoo.com.cn

新聞:( 2005 年 12 月 14 日國際金融報 - 馬雲“最貴廣告”拷問雅虎中國核心技術) 互聯網一直被稱為“燒錢”的運動。為了在搜索市場奪得霸主地位,雅虎中國開始瘋狂地燒錢,半個月左右的時間燒掉 1.1 億元人民幣。

評析:台灣科技媒體新聞能量實有大幅提升的必要,因為連 Forbes 雜誌已經報導多次的中國 B2B 網路公司阿里巴巴( www.alibaba.com ),在台灣新聞媒體中都鮮少出現,是一般人對此新聞不感興趣或是媒體專業能量不足,我們不得而知。

然而,有幸生活在網際網路時代,就算台灣平面媒體沒有報導,透過網路還是能即時獲取相關全球資訊。關於阿里巴巴與 CEO 馬雲的介紹,筆者建議可以參考浙江人民出版社 2005 年 9 月所發行的「阿里巴巴 - 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作者為鄭作時)。

阿里巴巴的最新動作包括, 2005 年 8 月 12 日,阿里巴巴和 Yahoo! 同時在北京宣佈,阿里巴巴收購 Yahoo! 中國全部資產,同時得到雅虎 10 億美元投資。收購 Yahoo! 中國之後,馬雲立即展開 Yahoo! 中國網站( yahoo.com.cn )改造,並於 2005 年 11 月 9 日將 Yahoo! 中國首頁進行大幅瘦身與徹底改版,最後只保留了財經、體育和娛樂三大頻道,如圖一所示。改造的原因其實很清楚,就如同馬雲自己所表示 ” 中國入口網站已經太擁擠了(版面擁擠與競爭擁擠) ” 、“雅虎搜索要做影響國人生活方面的第一搜索引擎品牌,我們必須為這一目的而進行大規模的市場活動。

” 換言之,在馬雲的主導下, Yahoo! 中國被迫轉型,當然這個轉型與 Google 有關,與百度在美上市更是密切,因為搜尋引擎於網際網路關鍵角色已經確立,而這也是馬雲所亟欲發展的第三條網路事業之路。

除了馬雲想要改造 Yahoo! 中國成為搜尋引擎之外(其實 Yahoo! 中國背後仍是入口網站),馬雲原有兩大主力網站分別為 ” 阿里巴巴 ” ( B2B 電子商務網站, http://www.alibaba.com )與 ” 淘寶 ” ( C2C 電子商物網站, http://www.taobao.com ),當然也包括支援上述商務網站的工具,包括 ” 支付寶 ” (線上金流支付工具, http://www.alipay.com ), B2B 的信用認證 ” 誠信通( trust ) ” 與 B2B 溝通工具 ” 貿易通( alitalk ) ” 等。

以馬雲在中國網路世界帝國來看,阿里巴巴是中國第一,淘寶是僅次於中國 eBay 易趣的第二名(也有報導指出,淘寶應該超越中國 eBay 易趣),但是,入口網站或是搜尋引擎, Yahoo! 中國卻遙遙落後,而這也是馬雲要將主力放在搜尋引擎的原因。

此外如果以全世界的規模來看,阿里巴巴或許在 B2B 市場還有競爭力,但是淘寶與 eBay 比起來,或是 Yahoo! 中國與 Google 比較起來仍是小巫見大巫,因此馬雲未來幾年還有多場硬仗要打。針對這些挑戰,馬雲也表示“這一年壓力挺大”,“阿里巴巴收購雅虎中國,目前只是收購的行為成功,但是後面到底怎樣,我現在也很擔心,也許三年以後我告訴大家,我失敗了”。而這個表白,是可以為競爭激烈的網路事業下一個註腳的。

根據 Yahoo! 用了 10 億美元收購阿里巴巴 40% 的股份計算,阿里巴巴的價值約 25 億美元(約新台幣 850 億元),若以馬雲約佔 10% 股份計算,馬雲身價為 85 億台幣。以馬雲投入網路不過十年,能有此價值證明這個人物也非等閒之輩。

搜尋引擎、 B2B 電子商務、 C2C 電子商務已經成為網路商務模式三隻腳,阿里巴巴與馬雲未來舉動值得我們進一步觀察,因為中國概念與網路概念的結合對於全世界來說均有極大吸引力,當然反面就是相關產業對於台灣廠商的殺傷力(競爭關係)。 (1516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