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商品化、產業化與專利佈局思考(五)

瀏覽次數:26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6年5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矩陣(matrix)思考法是一個不錯的策略發展過程,而二維矩陣更是一個便於圖形化與引導思考過程的處理模式。例如典型的BCG Matrix或是GE Matrix等都是行銷學上的矩陣思考法典範。

商品化、產業化與專利佈局思考也可以二維矩陣進一步思考。

在前文中,我們談到任何智慧財產權佈局或是智慧資本累積均與企業十大運作程序相關,包括研究開發、市場行銷、生產製造、授權移轉、財務會計、人力資源、租稅環境、投資業務、商業模式與資訊網絡等。

在智慧財產實施與轉化過程,也談到商品開發、新創事業、專利授權、技術移轉、買賣讓與、侵權訴訟與作價投資不同轉化程序。因此,結合上述兩種元素與程序,我們可以建立不同轉化模式中企業營運元素所需具有的因應機制,或是若欲建立起不同轉化目的導向的智慧財產運作模式,如表一所示。

舉例來說,周律師書中第八章即討論智慧財產的授權與管理[1],其中討論到授權與企業營運機能關係,便需要逐一討論授權(想要授權他人使用,或向他人取得授權,或是以授權為主要營運模式的研發單位等)與各營運機能所需考量環節,包括授權與研發、授權與生產製造、授權與市場行銷、授權與財會租稅、授權與投資業務、授權與人事管理、授權與資訊網絡等(內容見該書頁268-278)。

表一不同目的運用導向之專利佈局模式與對應企業經營思考

商品開發

新創事業

專利授權

技術移轉

買賣讓與

侵權訴訟

作價投資

研究開發

 

 

 

 

 

 

市場行銷

 

 

 

 

 

 

生產製造

 

 

 

 

 

 

授權移轉

 

 

 

 

 

 

 

財務會計

 

 

 

 

 

 

人力資源

 

 

 

 

 

 

租稅環境

 

 

 

 

 

 

投資業務

 

 

 

 

 

 

商業模式

 

 

 

 

 

 

 

資訊網絡

 

 

 

 

 

 

上述概念是建立在自己有智慧財產權,而希望將智慧財產權運用進而獲取報酬的角度,如果從取得技術(專利權或是智慧財產權)角度來看,我們可以向上游延伸到取得階段如圖一所示。換句話說,取得技術角度也可以是自行開發、聯合開發與從他方取得等。基於此,我們可以多產生兩個矩陣思考,如表二與表三。

表二為不同技術取得來源與運用之矩陣思考,包括技術來源為何,往後所要運用的途徑為何。表三為不同技術取得來源之專利佈局模式與對應企業經營思考,例如若希望技術由他方取得(從他方授權),那麼此他方技術與本身研發關係為何?此取得技術與人力資源安排或是財會租稅規劃機制又為何?最後此技術如何在本身的資訊網絡間管理或是進一步運用。

上述表一、表二與表三中的每一個面向都可進一步討論,並當成往後進行智慧資源策略規劃之思考基準。 (1150 字)

參考資料:

  • 虎與狐的智慧力-智慧資源規劃九把金鑰, 周延鵬, 天下文化出版社, 2006年3月.

表二以技術來源與運用觀點之矩陣關

 

技術取得

自行開發

聯合開發

從他方取得

技術運用

自己使用

 

 

 

聯合使用

 

 

 

交由他方使用

 

 

 


表三不同技術取得來源之專利佈局模式與對應企業經營思考

自行開發

聯合開發

從他方取得

研究開發

 

 

市場行銷

 

 

 

生產製造

 

 

 

授權移轉

 

 

 

財務會計

 

 

人力資源

 

 

租稅環境

 

 

投資業務

 

 

 

商業模式

 

 

 

資訊網絡

 

 

圖一智慧財產權運用關係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