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商業模式與創新商業模式

瀏覽次數:44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6年5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我們常會聽到企業成員間的對話,當一個人說出,我們公司是經營網路事業的,對方就會問那你們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為何?

何謂商業模式(或稱為營運模式或營業模式)?根據Wikipedia的說明[1],所謂的商業模式即是一個事業(a business)創造營收(revenue)與利潤(profit)的手段與方法。一般而言,商業模式所涵蓋的範圍極廣,包括一個企業如何組織一企業的員工與面對客戶,當然也包括如何擬定策略與藉由執行該策略而獲取收益。此外,根據Wikipedia的整理,商業模式包括下面組成因素:

  • Selects its employees and customers, (員工與顧客的選擇)
  • Defines and differentiates its product offerings, (提供產品與服務)
  • Creates utility for its employees and customers, (為員工與顧客提供效用)
  • Acquires and keeps employees and customers, (吸收與留住員工與顧客)
  • Goes to the market (promotion strategy and distribution strategy), (將產品與服務推到市場)
  • Defines the tasks to be performed,(定義工作內容)
  • Develops a sustainable presence with respect to the environment and society,(回應環境與社會的永續發展)
  • Configures its resources, and(資源配置)
  • Captures profit.(獲取利潤)

上述說明,其實是指一般或是傳統上的企業商業模式。如果硬要給商業模式一個簡單的論述,其實商業模式就是一事業體賺錢的方法,而此事業體可能是實體公司或是虛擬聯盟,當然也包括大型企業或是現階段的小型一人網拍賣家。

根據上面定義與說明來看,其實商業模式概念沒什麼了不起,但是為何近年大家特別強調商業模式呢?答案是商業模式受到全球化與扁平化世界的來臨,出現了許多”嶄新的”與”具創意式”的創新(innovative)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並且這些商業模式由於其創新性(包含具創意且能實現價值)顛覆了許多傳統的商業模式,當然也造就了許多億萬富翁的出現。

舉例來說,Google所使用的關鍵字廣告(AdWords)就是一個成功且新的商業模式(雖然此模式並非Google最早提出,但是卻是Google將此方法發揮的淋漓盡致)。傳統上大家如何登廣告,或者如果你是老闆,你如何讓末端消費者可以看到相關資訊,而向你購買產品與服務?你可能選擇找一個臨時人力到街頭發傳單DM,你也可以將DM貼在特定的地點,讓路人經過時可以看到,或是你可以購買大型廣告看板張貼資訊,或是可以買報紙分類廣告,甚至大公司買電視廣告,種種宣傳相關產品的模式就是廣告方式,當然提供相關廣告方式的企業所組成的公司集合或是技術種類集合就是廣告產業。

然而,隨著網際網路時代的來臨,一般人花在網路的時間逐漸提升,網路的出現不僅影響了一般人的工作模式生活,也影響了其消費與資訊取得模式。換句話說,網路成為一個新的工具,媒體與平台。基於此,Google的AdWords關鍵字廣告就是一創新商業模式,在原有的搜尋引擎架構下,Google首先提供了一個巨大有操作簡單的搜尋系統。然而,有搜尋功能雖是好事,但是成千上萬的資訊卻讓人卻步,基於此商業機會就此產生。Google提供的一個工具,一個方法,讓想要刊登網路廣告的個人或企業,以競價排名的方式獲取刊登廣告的機會,一但取得廣告排名,當一般網路使用者在搜尋欄鍵入某一個關鍵字時,就會出現小方塊的AdWords廣告,因此茫茫大海的網路世界被關鍵字廣告引導,網路出現的方向。

上面說明中,我們初步說明商業模式與創新商業模式,基本上創新無法不在,而最基本的創新模式即是藉由新科技進行既有(舊的)商業活動。例如對於廣告產業來說,利用網路傳播就是一種新的廣告行銷方式,包括標題廣告、關鍵字廣告與電子郵件廣告等。下次再聽到有人說Business Model時,不要忘了多問一句據,那你的模式有何創新之處!(1331 字)

參考資料:
1. Business Model, http://en.wikipedia.org/wiki/Business_model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