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E McKinsey矩陣與其延伸思考

瀏覽次數:54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6年1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GE McKinsey 矩陣(GE McKinsey Matrix)是企管顧問公司McKinsey(http://www.mckinsey.com/)在1970年代評估與篩選GE(http://www.ge.com/en/)公司多個事業單位(Strategic Business Unit, SBU)組合所發展出的矩陣評估模型。此矩陣模型為二維,橫軸為競爭優勢(Competitive Strength),縱軸為市場吸引力(Market Attractiveness),而在橫軸與縱軸量表課度上,均分成高(High)、中(Medium)與低(Low)三種,如圖一所示。

 

根據參考資料[1]的說明,GE McKinsey 矩陣可以當成是BCG矩陣的延伸,該矩陣除了在縱軸與橫軸的定義上有所不同外,還包含九個象限(BCG矩陣為4個象限)以進行企業之評估。此外,根據該文的說明,GE McKinsey 矩陣考量因子如表一所示,而基本佈局策略如圖一所示,包含Grow、Hold與Harvest等三大策略主軸。如果初步比較GE McKinsey 矩陣與BCG矩陣,也可看出兩者採用策略主軸是一致的。

 

如果進一步討論GE McKinsey 矩陣的內涵,其中GE McKinsey 矩陣中的每一個圈圈表示一事業單位,如圖二之圈圈,其中圈圈的大小表示該事業單位(表徵某一產品)的市場產值大小(可為全球產值,例如全球半導體市場產值為兩千多億)(對應於BCG矩陣的縱軸積分),而其中的數字,表示該事業單位所佔有的市占率(對應於BCG矩陣的橫軸),而箭頭方向為該事業單位所預期發展的方向,意指所謂的佈局方向。上面圈圈中,競爭優勢與市場吸引力均僅是單一指標,但是實際應用上,兩個指標也可表成某種綜合評比指標,例如:

C: C1xW1+ C2xW2+ C3xW3+ C4xW4…

M: M1xW5+ M2xW6+ M3xW7+ M4xW8…

其中,W1~W8為某一評量權重(Weight),可由事業單位本身自行決定。

 

如果以企業競爭角度來看GE McKinsey 矩陣,我們可以發現GE McKinsey 矩陣仍不脫離個體競爭能量分析與總體環境分析,其中個體競爭能量分析即是競爭優勢,而總體環境分析即是市場吸引力。因此我們在文【SWOT、PEST與五力分析】所討論之綜合SWOT分析之內外部考量因子亦適用,如表二所示,換句話說,如果將市場吸引力更換成外部因子,而將競爭優勢更換成外部因子,即可得到一更完整的產品佈局矩陣,當然對應的策略佈局也可依據相關分析進一步擬定。

 

回到GE McKinsey 矩陣與BCG矩陣本身,我們可以發現,產業佈局的瞭解與分析不外乎在環境的掌控與自我競爭優勢的瞭解,經由截長補短,發揮優勢爭取機會,乃是策略擬定的主要思考,當然最後還有待於執行力的落實。最後,先前所討論SWOT分析、PEST分析、波特五力分析、產品生命週期曲線分析、BCG矩陣分析與此GE McKinsey 矩陣均可適當結合,當然最後是以統一觀點將此產業分析的元素整合起來,並運用到實際策略規劃上。(1982字)

表一 GE McKinsey 矩陣考量因子
市場吸引力
(Market Attractiveness)
競爭優勢
(Competitive Strength)
M1: Market size
M2: Market growth rate

M3: Demand variability
M4: Industry profitability
M5: Industry rivalry
M6: Global opportunities
M7: Macroenvironmental factors (PEST)
C1: Market share
C2: Growth in market share
C3: Brand equity

C4: Distribution channel access

C5: Production capacity

C6: Profit margins relative to competitors
Source: QuickMBA.com

 

表二 綜合SWOT分析之內外部考量
內部因子(優勢與劣勢)
Internal factors
外部因子(機會與威脅)
External factors
  • 生產
  • 銷售
  • 人力
  • 研發+技術取得
  • 財務+投資+租稅
  • 法務+智權
  • 商業模式
  • 行政管理
  • 社會
  • 科技
  • 經濟
  • 環境
  • 政治
  • 法律
  • 道德
  • 產業環境(上游供應商、下游買家、產業生命週期、產業鏈模式)

圖一  GE McKinsey矩陣示意圖

 

圖二 GE McKinsey矩陣與BCG矩陣的策略佈局

Source: Strategic Management by M J Ryall, Philip Sadler - Business & Economics - 2003

 

參考資料

1. QuickMBA網站:
  http://www.quickmba.com/strategy/matrix/ge-mckinsey/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