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聯合盟友抗中陣線更顯延伸 中國則力求破局之路

瀏覽次數:34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劉佩真 發表於 2023年5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聯合盟友抗中陣線更顯延伸 中國則力求破局之路
 
此波美國爭奪半導體霸權的兩項作法,其一為美國製造,此部分正如火如荼的藉由美國晶片法案積極爭取國際領導行半導體製造業者赴美國境內投資,同時對於領取補助款的廠商設下未來到中國投資的限制;其二則是聯合盟友共同抗中,此政策在拜登總統任內發揮至極致,除東北亞、東南亞國家之外,歐洲各國也是美國亟欲拉攏的對象,目前荷蘭、德國已有相對較為明確的規劃與做法。而在美方持續聯合盟友抗中的策略持續發酵,供應國選邊站壓力呼之欲出下,中國展開的回擊效應及對於扶植當地半導體產業的最新政策之成效成為市場觀察的重點。整體而言,近來美中雙方陣營紛紛祭出半導體新措施,使得本產業供應鏈陣容的分化態勢趨於顯著,更讓美中兩強在半導體業中持續針鋒相對。
 
美國本身持續加大對中國半導體管制的措施,同時聯合盟友共同抗中的陣線更由荷蘭、日本延伸至德國
近期美對於中在半導體方面的設限持續加大,不但美國晶片法案中對於領取補助款業者未來到中國的投資設限嚴格,且美國更順利聯合荷蘭、日本加入美國半導體設備的出口限制陣容,甚至美方也將限制美企對中國特定領域的投資,預料將涵蓋特定類型的先進半導體、量子運算及人工智慧;上述情況皆反映美國對中國的半導體圍堵措施與攻勢來勢洶洶;至於德國是否加入美國的陣營共同抵制中國半導體業的發展,則備受關注,主要是德國總理考慮切斷中國獲生產先進半導體商品和服務,若實施的話,將會限制Merck、BASF等德國企業出售半導體化學品至中國。
 
中國官方圍繞積體電路產業鏈科技攻堅為其目標,並從對Micron網路安全審查作為反制,然美方也期望南韓業者亦切斷對中國記憶體的供貨
不論是從中國總理調研時的重要講話、此前中央科技委員會和積體電路標委會的成立,或是國家大基金活躍的投資動作及地方積體電路產業基金的陸續成立皆可知,中國官方均圍繞積體電路產業鏈科技攻堅的工作目標,將會藉由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優化配置創新資源等方式,來實現境內積體電路自主可控、突破先進製程核心技術門檻,補全供應鏈不足之處、保障供應鏈安全,視為國家現階段工作重點之一。
 
另一方面,中國對Micron(美光)在境內銷售的產品實施網路安全審查,反映中方開始對美國陣營祭出科技戰的反制動作。然而中國雖期望藉此打壓Micron來扶植對岸自身的記憶體產業,然長江存儲、長鑫存儲等NAND Flash、DRAM業者現階段產能尚有限,技術層次上也與國際大廠有所差距,顯然短期內仍需仰賴美、韓、台等業者的供應,況且中國記憶體廠仍有受到美方相關管制措施的衝擊,加上美方也對韓國提出,若Micron在中國被禁止供貨,Samsung、SK Hynix也不得填補中國晶片缺口,等同要韓企勿趁機搶奪Micron原先在中國的市場,且美國也有意順勢讓中國記憶體供應形成短缺,故中國此次的反制舉動後續效應仍有待觀察。(1108個字;圖1)

作者資訊:
劉佩真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參考資料:
美中晶片大戰 韓國無端被掃到。工商時報,2023/04/25。
自主可控勢在必行 國產替代大有可為。浙江證券,2023/04/26。
國產替代系列報告之一:半導體行業綜述。東莞證券,2023/04/27。
半導體行業信用風險回顧與2023 年展望。東方金城,2023/04/28。
德國討論半導體用化學品出口中國是否管制。科技新報,2023/04/28。
跟進荷蘭 德義擬對中國祭管制。工商時報,2023/05/01。


相關文章:
1. 從輝達市值即將破1兆美元,暗示著AI時代真的來臨了?
2. 各國合縱連橫的策略 已使全球半導體競爭更形複雜
3. 國半導體製造的瓶頸除了技術之外,專業人才不足是隱憂
4. 國內半導體供應鏈對第二季景氣看法仍是審慎保守
5. 半導體景氣變化將牽動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的表現
6. 國內半導體業在AI供應鏈所扮演之角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