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半導體製造的瓶頸除了技術之外,專業人才不足是隱憂

瀏覽次數:39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5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半導體製造的瓶頸除了技術之外,專業人才不足是隱憂
 
根據半導體產業協會研究,自美國晶片法案推動以來,已經宣布了50多個新設施項目,私人企業已承諾投資超過2100億美元。隨著這項投資一頭扎進了多年來最緊張的勞動力市場,全國各地的雇主都在努力尋找合格的員工。如今發現半導體製造商發現由於缺乏對產業的認識以及進入相關學術領域的學生太少,因此很難招得到員工。

根據普渡大學追蹤,到2022年底,美國半導體產業大約有20,000個職位空缺。 即使這個領域的成長有限,美國也需要在未來五年內至少增加50,000名合格半導體科系的人才。根據德勤的一份報告,未來幾年美國半導體產業可能面臨約7萬至9萬名合格員工的短缺。麥肯錫還預計,到2030年,美國將有大約30萬名工程師和9萬名熟練半導體技術人員的缺口。

以英特爾為例,它希望在俄亥俄州打造一個「Silicon Heartland」。除了在一個4 平方公里的巨型場地上建造兩座尖端晶片工廠(可容納另外6座晶圓廠)外,該公司還承諾向該州的80所高等教育機構提供5000萬美元的資金。這些資金將幫助大學和社區學院升級課程、培訓和聘用教職員工以及提供設備,英特爾還計劃提供實習、指導和研究機會。

為了滿足勞動力需求,美國拜登政府於2023年五月表示,將在俄亥俄州Columbus和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等城市建立五個「勞動力中心」,以幫助培訓更多女性、有色人種和其他半導體製造不足的工人。

美光承諾在未來20年或更長時間內斥資1000億美元在紐約建立一個巨大的晶片工廠綜合體,它還部署了新的勞動力計劃,包括:培訓退伍軍人,以及針對國高中學生開辦有關「晶片營地」的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職業計劃。

不過,美國現在的問題是,雖然獲得就讀工程學位的學生可以在半導體產業工作,但他們之中的許多人更希望到谷歌和臉書等科技公司上班,這對於許多大學來說,是否要多招收電子工程相關科系學生帶來了遲疑。即使如此,仍有社區學院、大學和學區正在創建或擴展計劃,以吸引更多學生加入半導體產業。

例如:在亞利桑那州Maricopa縣,三所社區學院與英特爾合作提供「快速入門」計劃,讓學生在短短10天內成為入門級技術人員。大學也在擴大學士和研究生電子工程項目。普渡大學於2022年啟動了半導體學位課程,與美光合作的Syracuse大學和其他20家機構合作加強相關課程,計劃在未來三到五年內將其工程招生人數增加50%。

對於美國製造來說,培養當地人才是相當重要的,畢竟,從長期戰略來說,引領半導體製造回流美國是不可逆的趨勢,建立可長可久的戰略將是未來美國在這一場美中對抗中,勝利的關鍵啊!(981個字;圖1)


參考資料:
U.S. Universities Are Building a New Semiconductor Workforce. IEEE Spectrum, 2023/05/13.
America’s Semiconductor Boom Faces a Challenge: Not Enough Workers. New York Times, 2023/05/19.


相關文章:
1. 國內半導體供應鏈對第二季景氣看法仍是審慎保守
2. 半導體景氣變化將牽動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的表現
3. 國內半導體業在AI供應鏈所扮演之角色
4. 透過GPU加速晶片設計,再加上AI的驅動,IC設計迎來變革
5. 在愛國主義的動機下,英特爾絕對是歐美首選的晶片代工廠
6. 台積電將反應美國廠生產成本最高至30%,三星和英特爾利用這情況瓜分台積電訂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