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303)

瀏覽次數:40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技術發展藍圖研析團隊 發表於 2023年5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303)
 
開創性治療能在短短6天內根除末期癌症
大多對於癌症末期的治療方法,是轉入安寧病房給予緩和治療,而非積極性治療。美國賴斯大學研究人員利用植入物與藥物治療,能在幾天內根除實驗鼠的末期間皮瘤(Mesothelioma)。研究人員在腫瘤附近不斷給予「介白素-2」(interleukin-2, IL-2),這是一種能啟動白細胞對抗癌症的天然化合物。之所以能不斷給予此一治療藥物,在於事先植入細胞因子,只有1.5釐米大小,能不間斷地釋出IL-2。經過實驗證明,這種不斷釋出IL-2的細胞因子,能在不到一週時間之內,根除實驗鼠的末期卵巢與直腸腫瘤。目前研究人員已向美國FDA申請許可,預計2023年秋天進行卵巢癌患者的臨床實驗。相關研究已刊登於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期刊中。
參考資料:Groundbreaking treatment eradicates advanced-stage cancers in just 6 days. The Brighter Side, 2022/12/24.
 
新的「預防」藥物可以對抗新冠病毒和普通感冒
抗病毒藥物目的打破病毒複製週期的化合物,一直很難開發。之所以抗病毒藥物難以開發,因為通常只能對一種特定病毒有效,如果病毒大量突變,則該抗病毒藥物可能馬上過時。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研究人員發現冠狀病毒會狹持GSK3 beta的酶,新藥物能抑制這種酶,以阻斷感染。研究人員與日本武田製造公司合作,篩選GSK3抑制劑庫進行了SARS-CoV-2和常見感冒冠狀病毒HCoV-229E的測試。其中多種藥物顯示出阻止冠狀病毒的能力,其中一種特別稱為T-1686568的病毒阻止了SARS-CoV-2和感冒病毒,研究人員認為這是一種廣效化合物的跡象。該研究已刊登於 Molecular Biomedicine 期刊中。
參考資料:New “future-proof” drug can fight COVID and the common cold. Big Think, 2022/12/24.
 
以色列研究人員發現10萬種新RNA病毒
病毒是必須感染活細胞以複製自身並感染其他細胞,但人類對其知之甚少。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AU)研究人員發現大約近10萬種新型病毒,將有助於開發抗菌藥物,以防止有害真菌或寄生蟲。並非所有病毒都是有害,有些病毒存在於土壤、海湖中、甚至人類體內。研究人員利用「總體基因體學調查」(metatranscriptome surveys)進行整個微生物群落的RNA測序,發現大量之前未知的RNA病毒。與DNA病毒相比,人們對RNA病毒在微生物生態系統中的多樣性和作用知之甚少,但RNA病毒利用宿主細胞的細胞質中轉錄、複製病毒蛋白來感染其他細胞。研究人員表示,人類對RNA病毒的多樣性和作用尚不清楚。研究人員希望透過此一調查,辨識涉嫌感染各種致病微生物的病毒,進而開闢使用病毒來控制它們的可能性、開發相關抗菌藥物。以研究已發表於 Cell 期刊中。
參考資料:Israel researchers discover 100,000 new RNA viruses. JPOST, 2022/12/26.
 
ChatGPT能檢測阿茲海默症的早期跡象,正確率達80%
診斷阿茲海默症需要回顧過往行為與一系列冗長身體、神經檢查,耗時許久。美國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研究人員利用ChatGPT-3計畫以預測阿茲海默症的早期階段,準確率達80%。由於語言障礙是60-80%患者的一種症狀,研究人員是利用ChatGPT的自然語言處理程式,包括暫停、發音和發聲品質,再決定患者是否應該接受全面檢查。目前研究人員計劃開發一個網路應用程式,該程式可以在家中或醫生辦公室用作預篩查工具,以提供醫護人員一個成本低廉的篩查與評估工具。該研究已發表於 journal PLOS Digital Health 期刊中。(1103個字;圖1)
參考資料:ChatGPT can detect early signs of Alzheimer's disease with 80% accuracy. The Brighter Side, 2022/12/27.


相關文章:
1.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302)
2.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301)
3. 莫德納和IBM合作探索量子運算和生成式AI,以推進mRNA技術
4. 前瞻技術脈動:環境永續(202302)
5. 前瞻技術脈動:先進材料與技術(202302)
6. 前瞻技術脈動:光子與量子技術(20230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