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302)

瀏覽次數:35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技術發展藍圖研析團隊 發表於 2023年5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302)
 
強大的LED燈可以安全地殺死細菌和病毒,而不會傷害人類
醫院常使用紫外線殺菌燈以消毒殺菌,雖然可以進行修改、校正,其中的鋁、鎵、氮卻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RIKEN研究人員設計一種高效LED燈,同樣能消毒殺菌,但對人體無害。研究人員表示,該LED燈有多層設計,每層含有略微不同比例的鋁,而在某些層中,它們還添加了少量的矽或鎂。為了確定此一設計有效,團隊使用電腦模擬可能效果,最後建立一個能在遠紫外線中使用的LED,輸出功率幾乎是以前的十倍。未來研究團隊將致力於提升該LED效能,尤其在輸出功率與功率效率上,還有很大進步空間。此一技術已發表於 Applied physics Letter 期刊中。
參考資料:Powerful LED light safely kills bacteria and viruses without harming humans. The Brighter Side News, 2022/12/19.
 
科學家開發了類風溼性關節炎疫苗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反應所引發的全身性發炎疾病,會破壞身體正常的關節結構,目前療法容易使得患者感染,而且代價昂貴,目前台灣約有10萬名患者。美國托萊多大學(U. of Toledo)研究人員開發一款實驗疫苗,使身體免疫系統產生持久性免疫反應,以保護身體。研究人員該團隊使用細菌細胞中生長的純化14-3-3 zeta蛋白開發了一種基於蛋白質的疫苗。意外的是,該實驗疫苗除了抑制關節炎的發展外,該疫苗還顯著改善了骨骼品質,顯示接種該疫苗後,應該會有長期好處。目前研究團隊正在申請專利,並尋找製藥公司合作,進行接下來安全性、毒性研究、臨床實驗。該研究已發表於 Journal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報告中。
參考資料:Major breakthrough as scientists develop first-ever rheumatoid arthritis vaccine. The Brighter Side News, 2022/12/21.
 
基因療法恢復罕見疾病兒童的免疫系統
青蒿素缺乏(Artemis-deficient SCID)是一種罕見遺傳性疾病,該病使患者天生沒有免疫系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員發展新的基因置換療法,能讓患者過上正常生活。美國每年有40-100名嬰兒被診斷出患有SCID,患者不得不生活在一個無菌環境中,否則容易在2歲前死亡。研究人員從10名患有SCID嬰兒的骨髓中提取幹細胞,並將矯正後的遺傳資訊插入細胞中,同時孩子們接受了低劑量化療,殺死骨髓中的細胞,以提供空間給「編輯」過後的幹細胞,並重新注入患者身體中。經過血液測試,所有兒童在治療後6-16周內自體產生T細胞和B細胞,在隨後的兩年治療期間,6名嬰兒有5名擁有功能齊全的免疫系統,隨後其餘參與者也陸續達到效果。研究人員下一步計畫針對更多兒童進行實驗。目前此一治療方式並沒有嚴重副作用產生,除了持續追蹤效果之外,也須觀察是否有其他潛在副作用。此一研究已發表於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期刊中。
參考資料:Gene therapy restored immune system in children with rare disorder. NewSceintist, 2022/12/21.
 
新血液測試能準確預測老年痴呆症的發生
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開發新的血液測試,能發現血液中分子前體(molecular precursor),是否會成為阿茲海默症中的澱粉樣蛋白(Aβ plaques)。Aβ蛋白是阿茲海默症的特徵,但只存在於三分之一患者中,有時一些患者腦中並沒有發現。研究人員發現,重點在於「毒性Aβ 寡聚物」(toxic Aβ oligomers)。因此研究人員設計實驗代號為SOBA「可溶性寡聚體結合試驗」(Soluble Oligomer Binding Assay, SOBA)。研究人員將310參與者分為實驗、對照組,其中53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參與者檢測到血液有該寡聚物存在,另外有11名檢測到有該寡聚物,其中10名之後檢測出有該症。目前研究人員針對SOBA進行調整,希望也能偵測其他疾病,如帕金森症、第2型糖尿病。該研究已發表於PNAS期刊中。(1267個字;圖1)
參考資料:New Blood Test Accurately Predicts Alzheimer's Years Ahead of First Symptoms. Science Alert, 2022/12/22.
 

相關文章:
1.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301)
2. 莫德納和IBM合作探索量子運算和生成式AI,以推進mRNA技術
3. AI、機器人和區塊鏈等新興科技正在改變新一代醫療保健的未來
4. 新型智慧繃帶不只能監測傷口還能加速癒合
5. 前瞻技術脈動:能源技術(202301)
6. 前瞻技術脈動:環境永續(20230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