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新型智慧繃帶不只能監測傷口還能加速癒合

瀏覽次數:61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張紳震 發表於 2023年1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新型智慧繃帶不只能監測傷口還能加速癒合

一般人在處理輕傷時,主要是將傷口保持乾淨、乾燥,最後貼上繃帶。然而,對於患有慢性疾病或是免疫系統不全的人而言,輕傷也必須謹慎處理,由於傷口難癒,每一次的換藥都可能引發傷口重複感染、潰爛,甚至導致截肢。

糖尿病名列我國十大死因之一,全台患者達200餘萬人,每年更以2萬5千人的速度成長。伴隨而來的血管與末梢神經炎併發症致使輕微創傷不易痊癒,相關護理所費不貲。美國甚至一年花費在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費用就高達250億美元。因此,繃帶及敷料若能隔絕外界感染源、甚至監測傷口情況、主動治療,對患者而言將是一大福音。
 
傳統繃帶的用途包含固定敷料、保護受傷部位並防止感染,然而每次換藥都可能再次破壞漸癒的傷口,造成二度感染。2018年,哈佛大學發明一款智慧繃帶,可同時監測傷口酸鹼值、溫度,並釋放藥物,糖尿病、燒燙傷患者毋須重複換藥,大大降低感染風險。該款繃帶雖屬可拋棄式,其附帶的微處理器能回收利用,該產品尚處實驗階段,預計展開臨床測試。詳情發表於Small期刊上。
 
此後智慧繃帶的發展逐漸走向多元,以下介紹三款:
 
2021年羅德島大學於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期刊發表了一款輔助用智慧繃帶,監控傷口情形,該繃帶結合奈米感測器及紡織物纖維,利用自製紅外線光譜儀優化紡織光學。該團隊已在實驗鼠身上獲得初步證明,雖無法降低感染,但傷口一出現潛在感染風險,繃帶就會開始變色,有效監測傷口情形。該款繃帶內含的奈米碳管緊連聚合物纖維,避免材料與傷口產生化學反應。
 
2021年新加坡國立大學於Science Advanced期刊中發表VeCare繃帶。該繃帶能檢測傷口溫度、細菌類別、傷口酸鹼值以及恐引發炎症之因素,並在15分鐘內將檢測結果傳送至應用程式,快速評估傷口情況。此外,VeCare提供可充電電池晶片,以利重複使用。
 

2022年史丹佛大學於Nature Biotechnology期刊發表了一款厚度僅0.01公分的智慧繃帶,不僅能主動監測傷口,將生理數據傳送至智慧手機應用程式,其內建的生物感測器及微電流發射器還能加速組織生長、血液流動、降低疤痕嚴重度與炎症發生的可能性。(798個字;圖1)

 

參考資料:
Smart bandage for monitoring and treatment of chronic wounds. Small, 2018/07/16. Wiley Online Library, 2018/07/06.
'Smart Bandage' detects, could prevent infections
. URI News, 2021/01/21.
Singapore researchers develop smart bandage
. DW.com, 2021/12/03.
A micro-thin smart bandage can quickly heal and monitor wounds
. Popsci.com, 2022/11/24.
智慧繃帶可偵測傷口癒合情況 並自動調整用藥劑量。電子時報,2018/07/23。


相關文章:
1. 3D可伸縮軟性穿戴電子裝置 隨時偵測生理數據
2. 穿戴式裝置在COVID-19期間,正往醫療保健方向前進
3. MIT團隊研發最大的碳奈米管微處理器,在5年內問世
4. 碳奈米管潛存量子光源
5. 前瞻技術脈動:先進奈米材料
6. 有助於傷口癒合的仿皮膚感測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