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在降通膨法案誘因下,歐洲車廠紛紛赴美投資,讓歐洲陷入產業外移危機

瀏覽次數:56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3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在降通膨法案誘因下,歐洲車廠紛紛赴美投資,讓歐洲陷入產業外移危機

許多歐洲汽車相關公司正在重新考慮將新資金投入歐洲的計劃,主因就在於美國的降通膨法案(IRA)。最新的進展是,德國福斯汽車於2023年3月中旬宣佈將在加拿大建設純電動車(EV)電池工廠。不過,它並不是最早投資北美的公司。

早在2022年10月中下旬,德國BMW就宣布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投資17億美元,其中,10億美元用於純電動車的生產設備,其他的7億美元建設車載電池工廠。之後於2023年2月BMW又決定投資8億歐元,在墨西哥中部San Luis Potosi州生產高壓電池和全電動Neue Klasse車型。

總部位於阿姆斯特丹的Stellantis,其於2023年2月底宣布將在印第安納州Kokomo設立三個工廠且投資總額達1.55億美元,為北美的純電動車生產電驅動模組。此前,其與三星SDI就於2022年5月中下旬就宣布合資25億美元在印第安納州設立電池工廠。

除此之外,瑞典電池製造商Northvolt; 德國化工巨頭Linde;義大利能源巨頭Enel都表示有興趣從美國的補貼中獲利。

美國IRA那麼具吸引力的關鍵就在於,建構方式非常簡單。相比之下,歐盟的機制要複雜得多。其次,該法案不僅僅涵蓋美國,也涵蓋加拿大和墨西哥的投資。

希臘工業集團Mytilineos表示,歐洲公司投資北美可以獲得美國政府的禮物,但是在歐洲投資卻有一點像是被歐洲當局的懲罰。也就是因為如此,原本承諾在歐洲投資的汽車公司已經有一些公司都有延緩投資的規劃,他們期望先從美國政府手上拿到補助之後,再回來投資歐洲。

例如:Northvolt 正在決定是否先在北美擴張,然後再回到德國擴張。福斯汽車原本規劃在2030年之前,在歐洲建立總計240 GWh電池產量,如今執行到一半時,在2022年12月的臨時股東大會上,福斯汽車決定「擱置」歐洲的電池計畫。

可是對於歐盟來說,太過於長期的承諾可能會因為商業環境變化,而消失在最後執行階段。所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2023年2月份的一次演講中表示,現在是制定「更簡單、更快速的框架」的時候了。此前,她的團隊對美國為清潔經濟所做的努力表示歡迎,同時加強與同行的談判,以確保歐洲企業不會湧向美國。

畢竟,歐盟正在努力在電動車和半導體產業能夠獲得更多自主研發和生產的規劃,如今因為IRA的出現,讓歐洲出現產業空洞化危機,而失去主導權,那麼歐洲的未來將面臨更大挑戰。因此,亞洲國家也必須注意這一現象是不是也正在影響到自己國家的產業發展情況。(899個字;圖1)


參考資料:
Tesla is not the only company reviewing its Europe investment after Biden’s Inflation Reduction Act. CNBC, 2023/03/03.
Audi mulls U.S. plant as IRA subsidies draw carmakers. Automotive News Europe, 2023/02/24.
VW to invest in mines in bid to become global battery supplier. Reuters, 2023/03/17.
BMW Investing $1.7 Billion to Expand S.C. Manufacturing Capacity and Footprint. South Carolina.GOV, 2022/10/19.
Stellantis to invest $155M in Indiana for electric drive units. The Detroit News, 2023/02/28.


相關文章:
1. 
美國和中國在發展自動駕駛計程車上,出現兩極化現象──中國蓬勃而美國受限
2. 調研發現,廠商對於2030年至2040年達成100%電動車目標是悲觀的
3. ChatGPT劍指智慧手錶和電動車領域,蘋果和特斯拉都將面對 
4. 
電子廠商爭先搶入電動車,索尼、鴻海、高通、蘋果和小米各有不同戰略
5. 800V的SiC功率電子技術將充電成為主流
6. 特斯拉下一代將減少使用SiC晶片,SiC產業開始緊張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