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小米公布採用固態電池的雛型手機,標示著固態電池於幾年後會出現在手機領域

瀏覽次數:99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3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小米公布採用固態電池的雛型手機,標示著固態電池於幾年後會出現在手機領域
 
雖然智慧型手機在各方面的技術上不斷進步,且已經成為生活必需品,但手機中最薄弱、發展最慢的部分就屬於電池了。即使手機廠商通過不斷增加的快速充電技術來彌補這種情況,但是電池容量在過去十年中,增加的有限。

如今小米公布,採用固態電池技術的6,000 mAh電池之小米13雛型機。小米憑藉其最新的固態電池技術再次樹立了產業新標杆。這一款雛型固態電池達到了 1,000Wh/L的能量密度,這意味著該電池可以在標準4,500mAh鋰離子電池大小的封裝中提供6,000mAh的容量,使其電池容量增加了33%,且沒有電池短路和火災等安全隱憂。

小米是通過用固體電解質陶瓷塗覆正極,固體電解質層形成向下的曲線以包圍正極電流體並將其與負極隔開。這阻斷了穿刺過程中正負極之間的任何接觸,顯著提高了穿刺測試的通過率,並提供了更高水準的使用安全性。

固態電池的另一個主要好處是在低溫下性能可獲得改善。因為傳統電池中的液態電解質在低溫下粘度較高,阻礙了鋰離子的傳輸能力,導致鋰導電率急劇下降60%,極大地影響了電池在冬季的性能,小米聲稱其固態電池在低溫放電性能上提升20%。

其實,目前位於英國的Ilika、比利時的Solithor、法國的iten都在研究固態電池系統,至於美國的Sakuu,則展示了3D列印的鋰金屬固態電池。

除此之外,智慧型手機龍頭三星多年來也一直致力於固態電池技術,但似乎在量產上尚不能突破瓶頸,因而無法對外宣稱能將該電池技術帶入其產品線之內。毫不誇張地說,三星在這項技術上的研究至少已有十年,而在2013年還實際展示了固態電池技術,可是近期仍陷入膠著狀態。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三星SDI有一條固態電池中試生產線正在建設中,該公司預計在2023年第一季末之前完成。不過,三星SDI在這項技術上並非針對手機和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而是聚焦於電動車用的固態電池。既然如此,三星有可能在小米的刺激之下,在未來某個時候為行動裝置研發出類似的電池技術。

根據專家預估,可能仍然需要幾年時間小米才能將產品組合轉向使用固態電池。 儘管如此,小米突破性固態電池技術的發布意義重大,標誌著產業在開發更高效、更安全的電池技術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836個字;圖1)


參考資料:
Xiaomi’s Groundbreaking Solid-State Battery Tech: Doubling Your Phone’s Battery Life Safely. GIZMOCHINA, 2023/03/07.
Xiaomi’s desperately trying to release phones with solid-state battery before Samsung. SAMMOBILE, 2023/03/09.


相關文章:
1. 
電子廠商爭先搶入電動車,索尼、鴻海、高通、蘋果和小米各有不同戰略
2. 生成式AI緊密整合Windows作業系統,有很大機會讓PC產業復活
3. 趨勢以及企業利益 迫使蘋果有很大機率將觸控放入MacBook上
4. 800V的SiC功率電子技術將充電成為主流
5. 美國積極投入磷酸鐵鋰電池製造,期望給電動車帶來新氣象
6. BMW期望在2025年量產固態電池,翻轉電動車落後的景象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