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人工智慧(AI)可能從2023年起,徹底改變市場遊戲規則

瀏覽次數:69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2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人工智慧(AI)可能從2023年起,徹底改變市場遊戲規則
 
摩根士丹利研究團隊表示,2023年初的市場新寵就屬於AI了,而且其還具備「真正的市場影響潛力」。比爾蓋茨也於近期表示,對過去12個月AI領域取得的進展表示興奮。其甚至將AI的發展與發明沒有繪圖介面的PC、帶有繪圖介面的Windows和Mac系統、以及網路的出現等重大科技事件相提並論。

摩根士丹利表示,近年來,市場目睹了一些投資熱潮:從meme股票到大麻再到 Web 3。隨著每一種投資的降溫,資本就會尋找下一個安全且具成長性的題材,有跡象表明AI是值得認真考慮的。

許多戰略家認為,AI是2023年最值關注的競爭者,因為該技術將用於多個產業,消費者和企業都表現出迅速採用它的意願。比爾蓋茨則表示,在教育、醫療等方面,無論是ChatGPT還是其他競爭者,都將彰顯其潛在的價值。

如今微軟確定投資100億美元於OpenAI,讓ChatGPT用戶數量突破100萬。隨後微軟計劃在其Bing搜尋引擎中使用OpenAI的技術,加速與谷歌競爭。谷歌於2月上旬決定採用自己的AI聊天機器人Bard於搜索引擎之上,雖然此次發布因首次技術示範中的錯誤而黯然失色,並讓谷歌市值縮水1000億美元。但這表明AI軍備競賽將成為未來產業決勝負的關鍵要素。

LPL Financial表示,利率上升意味著通過創新來促進成長對科技公司來說至關重要,而AI是最能夠幫助科技公司創新的技術之一。如今隨著AI變得越來越複雜,這可能成為推動科技產業進入下一階段的催化劑。這也是2023年初以來,NASDAQ指數上漲了13%以上的原因。

雖然AI技術的發展已經而且應該繼續成為許多大公司聚焦的焦點,但是經濟學家警告說,AI可能會取代工作崗位並降低工資水準。OpenAI 執行長甚至稱生成式AI將成為「打破資本主義」的關鍵技術。這將使得社會結構將再一次面臨衝擊,也帶來全人類政府的挑戰。

另外有科技專家指出,隨著生成式AI正在增強搜尋引擎能力,即使未來不再是谷歌獨佔搜尋引擎的地位,但是最終仍可能會被少數科技巨頭所主導。因為能夠拿出錢大舉投資AI的科技公司並不會太多,除了谷歌、微軟之外,亞馬遜、Meta以及蘋果才有這個實力利用這一技術壟斷科技產業。因此,可預見的未來,科技產業仍是一個大者恆大的景象,只不過科技大廠要單獨壟斷不太容易,但是變成雙壟斷或寡頭壟斷,還是令人擔憂!(860個字;圖1)


參考資料:
‘AI is a serious contender’: Morgan Stanley says ‘something suggests’ the ChatGPT mania isn’t another investment fad. Fortune, 2023/2/9.
3 ways Bill Gates thinks ChatGPT and AI will be helpful to people. Business Insider, 2023/2/6.


相關文章:
1. 生成式人工智慧的來臨,將改變科技和傳統公司採用AI的進程
2. 泰國推動人工智慧發展 預期帶動480億經濟成長
3. 生成式AI正成為新創公司搶錢的工具,也讓這股投資狂潮持續上演
4. 微軟Bing一旦結合ChatGPT,將給谷歌搜尋帶來十年一遇的威脅
5. 在ChatGPT和Bard風潮下,蘋果會將生成式AI帶入其生態體系嗎?
6. 
Google Cloud 預測2023至2025年十大雲端應用開發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