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日半導體業透過台積電 合作意涵大於競爭

瀏覽次數:39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劉佩真 發表於 2023年2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日半導體業透過台積電  合作意涵大於競爭
 
有鑑於國際壓力驅使台灣半導體廠逐步往海外進行設廠,以分散產能分布的區域,既然已是地緣政治變化下不可避免的趨勢,台廠則可利用到其他國家設廠的機會,善用當地的資源並掌握拓展市場的新機會,若以歐美等地的投資來說,台廠可充分運用該國的綠電資源,使台灣企業能在未來也能快速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甚至也可借助歐美等國家在新興科技領域的琢磨,讓台灣半導體廠擁有產品的出海口,至於日本對台廠來說,台日兩國之間的半導體業間因合作關係大於競爭,故兩者若可藉由彼此在半導體業的強項來激盪出極大化的效益,或許可在全球化但保護主義又崛起的動盪世代,尋找出獨特的發展優勢。
 
日本為重振半導體業,除了祭出相關的扶植政策外,也期望藉由台積電在日本的設廠,能協助日本建立有關於12吋廠28/2216/12奈米的生產線,未來亦將進行7奈米製程設置的評估
日本半導體目前位居全球供應國第四名的地位,市占率雖僅為高個位數,但日本在全球半導體業仍占有重要的關鍵地位,主要是其為國際第二大半導體設備供應國,僅次於美國,半導體材料的市占率更是超越五成,位居全球第一大,也在14項半導體材料中近乎達到寡占的地位,顯示日本在半導體業仍有其重要性角色。
而有鑑於半導體已成為重要的戰略物資,故日本也期望重振半導體業,除了制定半導體戰略,也與美聯手設立次世代2奈米晶片研發中心,並成立Rapidus公司等方式來重振半導體產業,目標是車用和其他領域的功率半導體2030年市佔率可達40%外,也期望藉由台積電在日本的設廠,能協助日本建立有關於12吋廠28/22、16/12奈米的生產線。
事實上,台日半導體間的合作也似乎由台積電扮演重要的橋梁,台積電在日本除了投資3D半導體封測研發中心之外,與日本政府及業者合資的12吋晶圓廠熊本廠,將於2024年開始量產16/12、28/22奈米等混合製程,反映台積電將藉由優異的晶圓代工製程技術來協助供應日本客戶有關於光學元件、車用半導體等產品。
 
美日之間雖有進行技術上的合作,特別是跟美國IBM締結夥伴關係合作研發,但未來兩國之間的技術磨合與實際量產情況仍待觀察
日本8家企業合資成立新公司Rapidus,宣布跟美國IBM締結夥伴關係合作研發,Rapidus希望在IBM的協助下,能從2027年起量產2奈米製程的半導體;事實上,Rapidus由日本豐田汽車、SonyGroup、NTT、日本電氣公司(NEC)、軟體銀行公司、半導體大廠鎧俠(Kioxia)、三菱UFJ銀行及電裝公司(DENSO)共同出資,而未來美日的技術與營運磨合情況值得觀察,不過藉由美日在半導體業的合作關係,也不難看出美日在強化安保戰略上,經濟安保已成第一要務,其中半導體則是當中的一項合作項目。
 
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逐步朝向在地化及短鏈革命下,台廠應本著原先的基礎優勢,並借鏡行業快速變遷的產業結構、生態系統的演進,來進行全球的布局
既然地緣政治的變化深不可測,台灣半導體業者則將以靈活彈性的營運模式來因應,維持可動態調整的姿態,思考公司在產業生態系統的角色和發展策略;未來台灣也必須確保在先進製程於全球的領導地位,同時鍛鍊出最強的晶圓製造管理能力,並爭奪全球半導體價值鏈中更大的比例,以求在變化時局中創造極大的優勢。(1228字,圖1)

作者資訊:
劉佩真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參考資料:
傳台積電將在日本設7奈米廠 高雄廠7奈米製程恐再延期。中時新聞網,2022/12/12。
IBM、日 Rapidus,共籌 2 奈米技術研發合約。關鍵評論,2022/12/14。
日本國產半導體新希望:Rapidus能否帶領「日本製造」重返80年代產業榮景? 關鍵評論,2022/12/16。


相關文章:
1. 台積電赴美投產3奈米 人才成關鍵議題
2. 美日合作2奈米與小晶片技術,對台積電是一個警惕
3. 美日合作2奈米 仍無法撼動台積電獨到的優勢地位
4. IBM發表2奈米晶圓製造技術 預計2024年投產
5. 歐盟晶片法案 期望在2030年研發出2奈米以上先進製程
6. 中國掀小晶片風潮,期望建立自主先進製程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