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晶片法案 期望在2030年研發出2奈米以上先進製程

瀏覽次數:142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佈於 2022年8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晶片法案 期望在2030年研發出2奈米以上先進製程

Covid -19向世界展示了現今全球貿易運作的脆弱性,導致了全球半導體短缺,並讓各國政府認識到建立自己的半導體供應,才是解決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戰略方式。迫使各國政府決定投資和補助,以增加在本國製造晶片的佔有率。

如今美國已經通過了晶片與科學法案,其他國家也紛紛以政府補貼的方式追求製程進步或建立更多供應鏈,歐洲當然不能成為例外。

根據歐盟文件『歐洲晶片法案』,一輛汽車中有1,500顆晶片,總價值500美元。預計到2030年,這些數字將增加到3,000顆晶片,價值1200美元的水準。此外,半導體晶片還用於其他類型的設備,這些設備對社會的運作也至關重要,包含:用於工業機械、醫療器材和各種類型的軍事設備等。

歐盟已撥出430億歐元資金用於半導體產業的發展。這一晶片法案是由三個“支柱”組成:

支柱 1:歐洲晶片計劃,是一項用於半導體開發的關鍵歐洲資源的投資計劃,預估將獲得110億歐元資金。其涵蓋對泛歐虛擬設計平台的投資、對卓越能力中心和技能開發的投資、針對最先進技術的新試產的投資、對量子晶片和知識財產權管理之先進技術和工程能力的投資。

支柱 2:確保供應安全的框架,其加快投資並確保投資是針對市場關鍵戰略領域的框架。包含:對歐盟新產能的投資,例如建立首個設施。

支柱 3:監測和危機應對。這是針對半導體市場監測機制的實施,以促進未來出現危機時的快速反應和行動。包括使歐盟能夠監控半導體供應鏈的措施,以便能夠預測短缺並在問題發生之前採取行動。

該法案雖然在短期之內不容易看到成效,但是長期而言,卻可能改變歐洲產業結構。畢竟,半導體產業的投資週期較長,晶片行動需要時間才能發揮效果。從事晶片設計工作的專業人員是具有高等學位的工程師,且許多是博士,所以要獲得更多受過培訓的專業人員的數量,是需要數年時間的。


美國晶片製造商英特爾(Intel)歐洲總部位於愛爾蘭,正在計劃在歐盟範圍內建造一座價值200億美元的半導體工廠,該公司表示,該項目可能會在整個歐洲大陸擴展到多個歐盟國家。目前歐洲很少有晶片廠生產小於22奈米,但愛爾蘭英特爾工廠目前正在生產14奈米晶片,並正在尋求盡快整合7奈米晶片。在晶片製程技術上,三星與台積電在目前正在準備3奈米製程的量產,相較之下,歐洲明顯落後於亞洲。但歐盟境內擁有英飛凌、博世、意法半導體和荷蘭公司ASML等相當重要的半導體製造與設備廠商,在建立本土晶片製造供應鏈能力上,將會產生很大效益。

簡單來說,今天的努力將塑造2030年歐盟半導體產能的類型和規模。此外,半導體製造廠通常需要兩年時間才能建成,另外還要一到兩年時間來優化生產流程。所以現在的投資將允許歐盟在2025-26年之前,在成熟製程上獲得產能。至於高階製程以及2奈米的製程能力則必須等到2030年才會有成果。這種穩紮穩打的做法,將使得歐洲在未來半導體有更多發言權。(870字)



參考資料:
The EU Invests in the Semiconductor Industry. Data Driven Investor, 2022/8/18
歐盟將提前於2022年2月初提出《歐洲晶片法案》允許國家補助晶圓廠建設。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2/1/21


相關文章:
1. 印度發展半導體製造 已核准三家外企
2. 歐盟執委會提出《歐洲晶片法案》投入430億歐元
3. 歐盟提出2030年數位羅盤也是數位轉型計畫
4. 歐盟投資19.8億 通過三項數位轉型相關計畫
5. 歐盟有一半充電樁集中在荷蘭和德國
6. 美國和歐盟元首針對歐洲能源安全發表聯合聲明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