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小米和特斯拉看機器人的發展趨勢出現轉變

瀏覽次數:601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8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從小米和特斯拉看機器人的發展趨勢出現轉變

其實,這幾年機器人公司曾面臨不少挑戰,有些新創公司遭淘汰,有些被收購,但是要能夠完成上市的還真的不多。從廣義上來講,機器人新創公司只會面臨三種真正的結果:上市、被收購或者倒閉。

當然,沒有新創公司想要走入死路,但是無疑是一種現實且殘酷的可能性。在商場上,最壞的結果是,即使有大量湧入的創投公司資金挹注也無法完全阻止創業失敗的風險,尤其是在機器人領域,畢竟,這一領域進入門檻很高。面對現今宏觀趨勢的轉變,機器人技術絕對會進行市場調整階段。

即使在SPAC的黃金時代,能透過IPO上市的機器人公司仍是極其罕見。鑑於整個市場的狀況,一些計劃中的SPAC如今也面臨被擱置的情況,以期獲得更有利的趨勢。事實上,對許多新創公司來說,被收購似乎是一個完全合理且更為理想的結果。因為機器人技術需要一家大公司提供研發的資金和更多大量資源的嘗試。

例如:亞馬遜收購Kiva、谷歌收購波士頓動力(後來轉賣給現代汽車)。如今在2022年8月中旬現代汽車集團和波士頓動力公司宣布將投資超過4億美元,建立所謂的波士頓動力AI研究所,其目的是期望在AI和機器人技術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

新創公司還要面對的問題是擁有資金的大廠也積極往機器人領域發展。隨著小米公布旗下CyberOne機器人之後,人形機器人大戰已經悄悄的在美國特斯拉和中國小米之間展開。

根據兩家公司的資料顯示,特斯拉Optimus還是小米CyberOne,其大小在170 到180公分之間,重量約在50公斤左右,並且可以像人一樣行走移動。至於小米的CyberOne,能夠感知3D空間,以及辨識個人以及他們的手勢、表情和情緒。此外,AI賦予了它與人類互動的能力,例如安慰不開心的人。

如今大家將焦點放在可能在2022年9月底公布的特斯拉Optimus。由於之前馬斯克宣布,自家的機器人將非常適合減輕人類必須重複、無聊和危險的任務。也就是說,在工廠裡,Optimus可以在生產線上工作、搬運重物或栓上螺絲。在日常生活中,其可以協助做些家事,例如修剪草坪或遛狗。如果將AI加入其中,還可以幫助老人或家裡需要協助的人。

從這裡看出來,未來機器人的發展仍將依賴大廠資金,新創公司面臨的挑戰仍很艱鉅呢!(841字)


參考資料:
The three true robotic startup outcomes. Tech Crunch, 2022/8/18
A Chinese company accused of ripping off Apple designs unveiled a new humanoid robot that looks a lot like Tesla's. Business Insider, 2022/8/18
$400 Mil. Team Up Between Hyundai and Boston Dynamics in AI Venture. Autoevolution, 2022/8/15


相關文章:
1. 特斯拉人形機器人Optimus能在2023年順利推出嗎?
2. 特斯拉AI日宣布於2022年推出人形機器人Tesla Bot雛形產品
3. 人形機器人新進展:日本機器人Erica當主播報新聞
4. 谷歌重啟機器人計畫,期望將機器學習帶入機器人領域
5. 奧地利格拉茨科技大學開發下一代智慧人造皮膚
6. 軟銀放棄機器人市場?正考慮出售波士頓動力給現代汽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