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人形機器人新進展:日本機器人Erica當主播報新聞

瀏覽次數:32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2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人形機器人新進展

日本機器人Erica被譽為「彷彿擁有靈魂」,也是目前最具人性化的機器人之一,現在被升職為日本的新聞主播,將於今年(2018)四月份在日本全國首次亮相。
 
該類似人機器人看起來很生動,她的設計師也是大阪大學智能機器人實驗室主任石黑浩博士(Hiroshi Ishiguro),甚至認為她有一個“靈魂”。該實驗室自2014年創立以來,一直試圖讓Erica上台。
 
博士Dylan Glas是Erica機器人的“建築師”,兩年來他一直致力於“頭腦和個性”,並安裝先進感測器及導入人工智慧、人臉辨識、人工語音合成技術,目前,她的手臂和腿只有20度的自由度轉動,透過身上14個紅外線感測器以及人臉辨識技術來辨識確定聲音來自哪裡,知道她在跟誰說話,還可以眼睛跟踪在房間裡走動的人。她的矽膠皮膚能宛如真實人類般,面部表情也能生動表達,同時能如人類般需要深刻的感覺。
 
東京大學人形機器人Kojiro
東京大學JSK機器人技術實驗室負責人是中西教授也成功造出人形機器人「Kojiro」,這個機器人目前正在學習模仿人類走路,有類似於人類的人造骨骼結構以達成各方位彎曲和扭動身軀,同時在一些關節處安裝了感測器(一個加速器和兩個陀螺儀) 幫助機器人保持平衡。
 
傳統機器人的四肢和身軀由安裝在關節處的重型電機驅動。「Kojiro」機器人則不同,使用的電機重量更輕,用於帶動安裝在身體不同部位的電纜,模擬人類在活動時肌肉和肌腱的收縮和放鬆。「Kojiro」機器人有100多個肌-腱結構,協同工作時,就能賦予機器人60個自由度。同時,「Kojiro」機器人主要使用輕質、柔韌度很強的材料製造,不會對主人和房間中的物體構成威脅。希望,將來以製造更輕便、更靈活的機器人,承擔起家中的家務事或是醫療照護。
 
美國機器人公司 Hanson Robotics研發的機器人Sophia
Sophia是Hanson Robotics旗下知名度最高的機器人,也是沙國首位機器人公民,同時也是媒體的寵兒,先前已有多個媒體對她進行多次採訪,並且曾經刊登在頂級時尚雜誌的封面。Sophia有類似人類的光滑皮膚,細長的鼻子,迷人的微笑和相當戲劇的表現力。Sophia能夠做出許多自然生動的表情,包括眨眼和微笑。此外,她還能夠理解言語和記憶互動,包括辨識臉孔等功能,所以日後隨著時間的流逝,她將會越來越聰明。(726字;圖1)
 
 
參考資料:
Kojiro: Powered Kotaro. JSK.
Eerily human-like robot Erica will hit TV screens as a fully-fledged PRESENTER in April. Mirror, 2018/1/30.
Sophia the robot gets a Saudi Arabian citizenship. Economic Times, 2017/10/30.


本站相關文章:
1.
 Pepper開發夥伴計畫啟動 首波釋出開發機50台
2.中國人工智慧技術正逐步追趕上美國
3.2018年全球於機器人與無人機支出約1000億美元
4.廠商期望整合人工智慧與機器人,顛覆家電產品​
5.三種人工智慧應用方式正改變企業運作方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