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洲電池新創與造紙大廠合作,開發以木材為原料的電動車電池

瀏覽次數:72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 何思穎 發表於 2022年8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洲電池新創與造紙大廠合作,開發以木材為原料的電動車電池

瑞典電池製造商Northvolt與芬蘭森林造紙商Stora Enso合作,利用北歐森林的可再生木材生產的木質素基硬碳(lignin-based hard carbon)開發電池。

此次合作目標開發史上首個以完全來自歐洲原料的陽極為特色的工業化電池。改善生產過程中的碳足跡,同時也降低了成本。Northvolt和Stora Enso已經就該專案達成聯合開發協議。

Stora Enso表示,這次與Northvolt的聯合電池開發標誌著雙方在高速成長的電池市場的道路上,以樹木為原料的可再生陽極材料服務邁出了一步。Stora Enso以木質素製成的的硬碳產品Lignode,將確保歐洲陽極原材料的戰略供應,為從行動到固定儲能等應用的永續電池需求服務。

顯然,木材不是常見的電池材料,但是世界各地的科學家正在嘗試各種各樣最終可能適合電池生產的材料。來自布朗大學和馬里蘭大學的研究人員使用木材中發現的奈米纖維素材料(cellulose nanofibrils)來開發離子導體(ion conductors)。據NewAtlas報導,該材料與銅結合,使鋰離子以創紀錄的效率傳播。

研究作者之一的Yue Qi指出:「鋰離子通過通常在無機陶瓷(inorganic ceramics)上發現的機制在有機固態電解質(organic solid electrolyte)中移動,從而使離子導電性創新高。」「使用大自然提供的材料會減少電池製造對環境的整體影響。」

Northvolt和Stora Enso的合作,不僅可以發現新的永續原料、擴大歐洲的電池價值鏈,同時也是開發一種成本更低的電池化學。(497字;圖1)
 
 
參考資料:
Northvolt will develop wood-based batteries with Stora Enso. Teslarati, 2022/7/25.
Stora Enso and Northvolt partner to develop wood-based batteries. Northvolt, 2022/7/22.


相關文章:
1. 開發全固態電池不使用稀有金屬 成為電動車及3C新選項
2. 爭奪電池原料 電池製造廠投資礦場以確保產能
3. 鋰離子電池缺貨危機是電動車長期關鍵議題
4. 六家值得注意的固態電池公司
5. 各大車企與電池供應商合作 重組電動車電池供應鏈
6. 電動車電池回收市場 吸引汽車製造商和電池製造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