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重點產品進口過度依賴中國 需思考供應鏈的多元性

瀏覽次數:45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表於 2022年7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韓國重點產品進口過度依賴中國 需思考供應鏈的多元性

韓國今年上半年貿易逆差達到103億美元,高於1997年上半年因亞洲金融危機造成的91.6億美元。今年因能源和原材料價格飆升,造成匯市危機,加上俄烏戰爭導致國際油價飆升,匯率暴漲,因而使韓國能源和原材料進口價格滾雪球式增長。
 
韓國產業經濟貿易研究院7月5日表示,韓國對世界各國的貿易逆差中,對中國的依存度達到50%以上,其中包括鋰、鎂、尿素、錳等1088種進口產品。自1994年8月以來,韓國對中國貿易的連續28年順差,首次在今年5、6月連續呈現逆差。5月對中國貿易逆差為11億美元,6月逆差來到12.1億美元。主要原因是由於韓國與中國的技術差距縮小以及市場在中國封控後暴跌,對中國的出口同比下降0.8%。
 
5月30日,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The Federation of Korean Industries,FKI)指出,韓國在228核心進口產品中,對美國、中國和日本的進口依賴度很高(約90%以上),其中有172項產品是從中國進口,佔了75.5%。從日本和美國進口分別有32種(佔14.0%)和24種(佔10.5%)。這228種產品中,有133種產品是韓國在供應鏈穩定性方面上較為脆弱的(需建立預警管理系統的進口產品),而133種核心產品中,從中國進口就佔了95.4%以上,顯示在關鍵核心產品中,已過度依賴於中國。
 
韓國從中國進口的重點產品包括電氣產品、機械和電腦、鋼鐵、工業和無機化合物、玻璃、醫療用品、有色金屬等工業原材料等。鋼鐵製造必備材料錳、電動車電池負極材料必需的原料石墨、車體結構合金輕量化所需的鎂等主要材料,都需要從中國進口。因此韓國研究學者建議,韓國企業需調整貿易與商業策略,提高對自由貿易協定的利用,並在進口供應鏈多元化下更多功夫與努力。
 
7月4日,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Hyundai Research Institute,HRI)的研究報告指出,2019年至2021年,韓國每年的半導體設備進口從113.9億美元增加了一倍多,達到265.9億美元。自2010年以來韓國每年半導體材料進口約為80億美元,每年的半導體材料出口增加從2019年的41 億美元到2021年的到64億美元。
 
報告中說明:中國目前是韓國半導體材料的第二大出口國,共計有18種半導體材料。從2010年至2021年,韓國自中國進口的半導體材料的比例從12.7%上升至24.2%,顯示因中美貿易戰和全球供應鏈受阻時,讓韓國半導體供應商的生產嚴重受到挫折,甚至導致產業貿易受限。
  
韓國因太多重要與關鍵產品貿易過於依賴中國,正思考在供應鏈重組過程中,如何在其優勢領域(如半導體、電池等技術)發揮關鍵作用,並轉向與更多國家合作,其中是參與美國為首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與相關國家進行深度合作,促使貿易具有彈性,供應鏈能夠多元與穩定,這也是IPEF尋求的主要目標與支柱之一。(950字;圖1)
 
 
參考資料:
South Korea Excessively Dependent on China for Certain Items. BusinessKorea,2022/7/6
韓國全經聯:韓國與美中日的貿易中,核心進口商品75%為中國產。HANKYOREH,2022/5/31
한국경제 산업 핵심물자 현황 및 시사점(核心材料對韓國經濟和工業的現狀和啟示)。FKI(韓國全經聯),2022/5/30
반도체 산업 글로벌 공급망의 구조적 변화와 시사점(半導體產業全球供應鏈的結構變化及影響)。 Hyundai Research Institute (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2022/7/4
인도·태평양 경제프레임워크의 경제 효과(印太經濟框架的經濟影響)。FKI(韓國全經聯),2022/6/12
  
 
相關文章:
1. 韓國想盡辦法成為美國電動車不可或缺的要角
2. 全球產業鏈高度競合下的台灣半導體優勢保持領先
3. 各國自建半導體供應鏈的得與失
4. 各國供應鏈在地化策略將使全球半導體高度分工產生轉變
5. 美韓加深半導體供應鏈合作
6. 各大車企與電池供應商合作重組電動車電池供應鏈
7. 中韓爭相投資電池上游關鍵材料的開採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