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韓爭相投資電池上游關鍵材料的開採

瀏覽次數:42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5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韓爭相投資電池上游關鍵材料的開採

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地緣政治不確定性、電池競爭加劇、以及通貨膨脹,使得鋰和鎳等關鍵材料的價格持續飆升,中國與韓國電池製造商和材料產業正在尋求新供應鏈的可能性。

碳酸鋰價格在三個月內上漲了77%,從2022年年初的每公噸291,000元人民幣(約45,000 美元)飆升至3月的515,000元人民幣(約79,639)。市場分析師預計,電池製造商可能會在2022年第二季開始提高價格。

韓國電池廠商警覺,全球一半以上的鋰是來自於中國,而俄羅斯則負責全球約11%的鎳產量。韓國為了應對不斷加劇的地緣政治風險的影響,想要與美國合作減少對中國和俄羅斯的依賴。

其實,美國在2022年2月份公佈的一項基礎設施法案中,將投資29億美元,致力於提煉和生產電池供應鏈的材料、電池和電池組的製造和回收產業。所以韓國電池工業協會的官員於2022年4月中下旬飛往美國,與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美國立法者討論穩定電動車電池供應鏈的方法。

面對不確定性,寧德時代在LMFP電池技術上取得突破,且獲得江西宜春探礦權,期望進一步達到電池製造垂直整合的目標。宜春專案佔地1,591英畝,估計存有266萬噸鋰金屬氧化物。此外,該公司還與宜春市簽署協議,於30個月內共同興建213.7畝新型鋰電池生產基地,寧德時代預計投資不超過135億元。如今統計,寧德時代在全球的規劃總產能為600GWh,包括10個生產基地與合資企業。

韓國電池公司也正在尋求電動車電池材料供應鏈的自主權。於2022年4月中下旬,LG Energy Solution牽頭的財團與印尼礦業公司Aneka Tamban和國營的印尼電池公司簽署了一項不具約束力的框架協議,將在全球最大的鎳生產國投資90億美元。

通過這筆交易,由LG牽頭的財團計劃投資12億美元建造一座容量為10GWh的電池工廠,以便它可以處理從冶煉和精煉到製造前驅物、正極材料和電池以及組裝鎳成品的整個電池生產過程。

SK Innovation的子公司SK On認為有必要投資生產鎳、鈷和錳的礦山,以減輕價格擔憂,因為這些材料的價格波動性會影響成品的價格。

總之,中國電池公司比起其他競爭對手更有優勢,因為中國主導著鋰、鈷和鎳等核心材料的供應,尤其是在原材料價格飆升的情況下更是突顯其優勢。因此,韓國與美國的合作於未來將愈來愈密切,這也表明了誰能掌握上游原材料,才能在電動車未來搶占先機。(881字)


參考資料:
EV Battery Maker CATL's Net Income Soars by 185% in 2021 On Strong Demand for EV Batteries, But Warns of Rising Costs of Raw Materials. Future Car, 2022/4/21.
China's CATL Beats Korean Rivals in EV Battery Market. Chosun, 2022/4/25.
Korean battery industry on alert as material prices skyrocket. The Korea Herald, 2022/4/24.

磷酸錳鐵裡LMFP 電池技術梳理。雪球/景氣型價值投機,2021/11/29。


相關文章:
1. 全球前五大電動車電池廠競相擴產搶領導地位
2. 開發全固態電池不使用稀有金屬 成為電動車及3C新選項
3. 鋰離子電池缺貨危機是電動車長期關鍵議題
4. IHS Markit:2024年前電動車電池價格持續上揚
5. 各大車企與電池供應商合作 重組電動車電池供應鏈
6. 加拿大將注資20億加幣用於電動車電池供應鏈礦產戰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