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各國自建半導體供應鏈的得與失

瀏覽次數:57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劉佩真 發表於 2022年5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各國自建半導體供應鏈的得與失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podcast訪談中提及,美國力拼半導體製造,恐浪費又徒勞,畢竟美方努力增加半導體製造產能,恐會同步面臨單位成本大幅增加的情況,且美國晶片製造業也沒有擴張和成功所需的人才庫,在全球化的半導體市場將不具備競爭力,特別是難以與台積電匹敵;而台海若和平,美國自建半導體供應鏈的舉動顯得成本昂貴、競爭力低,台灣有足夠的人力及其他的資源,可以成為設立晶圓代工廠的理想地點,台海若戰爭,要擔心的就不會只有晶片;此番談話再次掀起市場討論各國在境內建立完整半導體供應鏈舉動的利弊得失,以及對台灣的影響。
 
疫情與地緣政治變化仍未歇  各國持續加速朝自建半導體供應鏈的目標推進
有鑑於美中科技、俄烏戰爭,均意謂著全球政經情勢動盪不安,地緣政治變化已成為半導體業者經營考量上重要的觀察因素,況且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從2020年初延燒迄今,特別是2022年初中國疫情再次升溫,清零政策下使得多處城市呈現封城狀態,影響部分半導體供應鏈的生產或運輸物流配送,況且半導體又已被各國視為重要的戰略物資,故美國、歐盟、印度、韓國、日本、中國等均朝向自建半導體完整供應鏈的方向邁進,持續加大對半導體業的扶植,特別是初期期望吸引全球領導型半導體業者到該國境內來進行設廠。
 
主要國家建立完整供應鏈理論上可避免斷鏈達自主化但代價高昂
各國若可在自家建立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將可避免全球發生天災、軍事動盪等所帶來斷鏈的挑戰,但畢竟現階段各國政府欲打破過去半導體業自由貿易的運作機制,恐會讓整體產業乃至於相關科技供應鏈、終端應用市場付出相當的代價;畢竟在不考慮投資失敗成本與產能過剩的情況下,全球總前期投資將高達9,000億美元~1.22兆美元,年增量營運成本高達450~1,250億美元,甚至整體半導體價格將會上漲35~65%,也將會出現全球半導體技術進展遞延的負面效果,最終導致消費者得為電子裝置付出更高的成本。
 
台灣產能雖顯集中但具產業群聚、低成本等優勢
從台積電在美國設置長達25年的Wafer Tech 8吋廠營運來看,雖然目前是呈現獲利狀況,但也未再擴產,主要是在當地擴產對於生產成本負擔較大,而此次台積電再度將於2024年美國亞利桑那州進行12吋廠的量產,則是以滿足目前官方對於提高美國當地半導體製造比重的需求,並紓緩地緣政治壓力的目的為主,對此台積電也積極爭取美方最大的政策獎勵補助,同時提高整體代工報價來加以因應,畢竟台積電相當清楚不論是在美國或是其他國家,海外生產將帶來沉重的成本壓力,需極力進行各項因應。
 
反觀台灣,目前半導體業產能將近九成仍在境內,雖然有過於集中的風險,但另一層面的思考,卻也擁有產業聚落、上中下游群聚的效應,且全球重要半導體設備、材料大廠也都在台灣設立研發、服務據點,同時大量優秀敬業的工程師、技工、作業員願意投入產業,顯然我國半導體業者的大規模人員、各項資源的危機調動與管理能力,仍是遠高於其他競爭國。整體來說,建立在自由貿易體系,並將各國比較利益發揮到極致的供應鏈,其實才是對全球半導體業中長期發展最有利的做法。(1221字)

 
參考資料:
張忠謀談美補貼半導體製造 代價高昂、競爭力不足。電子時報,2022/4/21。
美拼半導體製造 浪費又徒勞。工商時報,2022/4/22。
張忠謀:美晶片製造比台貴50%。經濟日報,2022/4/22。


相關文章:
1. 各國策略盡出 台灣半導體業依舊大放異彩
2. 各國供應鏈在地化策略 將使全球半導體高度分工產生轉變
3. 美國商務部發布半導體RFI提報結果:供需嚴重失衡、庫存僅5天、特定節點需求
4. 美韓加深半導體供應鏈合作
5. 美國提議與台日韓結盟 組CHIP4半導體產業新聯盟
6. 台積電JASM熊本廠初期資本支出86億美元 股權結構如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