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利用攜帶藥物的奈米粒子穿越大腦屏障進行腦癌免疫治療

瀏覽次數:24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22年6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利用攜帶藥物的奈米粒子穿越大腦屏障進行腦癌免疫治療

密西根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測試了能將藥物壓縮在體內天然存在的蛋白質製成的人造奈米粒子內,可以幫助藥物抵達到小鼠的腦部。透過奈米粒子將癌症藥物包裹起來,可以幫助穿越保護大腦的障壁,避免受來自身體其他部位的化學物質侵害,使其能夠釋放免疫反應來對抗腦部腫瘤細胞。
 
膠質母細胞瘤是一種侵襲性的腫瘤,是由稱爲神經膠質細胞的腦細胞生長失控而造成的。這種情況佔了腦腫瘤病例的3/1,並且預測診斷非常差,大約只有5%的人可在診斷後存活5年。
 
這一項發現有助於開發及實施新的膠質母細胞瘤治療策略,因為其可以有效的將藥物輸送到腫瘤中。有別於過去的腦腫瘤透過手術治療,接著放射治療或是化學療法,雖然一些藥物已經顯示出人體免疫反應對抗腦部腫瘤有前景,但這些藥物往往難以穿過血腦屏障(BBB)到達腫瘤細胞。
 
研究團隊測試了該藥物有奈米粒子塗層及無奈米粒子塗層的有效程度,在將腫瘤細胞植入到小鼠的大腦中進行藥物注射的測試。8小時後,接受塗層治療的小鼠大腦中的藥物含量是注射正常劑量小鼠的3倍。在接受奈米粒子塗層治療的小鼠平均能存活61天,而只有接受藥物治療的小鼠則只存活了45天。透過小鼠的腦部研究揭露了這種藥物可以加强免疫細胞殺死癌症細胞的能力,達到治療人類膠質母細胞瘤的標準。
 
此外,研究團隊還發現,這種壓縮的藥物與放射療法結合使用,能消除動物體內67%的腫瘤,使小鼠可以在植入腫瘤細胞的當下開始平均存活90天。相較之下,所有只接受放射治療或是無奈米粒子塗層治療藥物的小鼠大約在60天後死亡,僅接受標準放射治療且無接受藥物的小鼠存活率最低,平均只有28天。
 
研究團隊在進一步的試驗中,將另一組腫瘤細胞植入過去已經接受混合式治療的小鼠大腦中。並揭露了這些小鼠對新的腦癌細胞表現出一定的免疫力,顯示這種治療方法也可以像疫苗一樣發揮作用。該治療方法在人體進行測試之前,還需要進一步在其他膠質母細胞瘤的動物模型上進行有效性的測試。預計這種治療方法能在未來幾年内應用於臨床。該研究發表在ACS Nanotechnology期刊上。(950字;圖1)

 
參考資料:
Brain cancer immunotherapy in mice more effective with drug coating. New Scientist,2022/5/26
Systemic Delivery of an Adjuvant CXCR4–CXCL12 Signaling Inhibitor Encapsulated in Synthetic Protein Nanoparticles for Glioma Immunotherapy. ASC Nanotechnology,2022/5/26
 
 
相關文章:
1.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904)
2.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806)
3. 各大藥廠湧入FcRn自體免疫治療藥物競賽
4. 穿戴式裝置遠距醫療利器
5. 
加熱癌細胞可讓CAR T療法更有效
6. 全球首個!台大醫院腫瘤自動圈選AI系統VBrain,獲得美國FDA認證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