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半導體短缺的關鍵影響因素不斷改變,2023年難恢復正常

瀏覽次數:688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4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半導體短缺的關鍵影響因素不斷改變,2023年難恢復正常

COVID-19疫情打亂的半導體產業供應鏈,產業一直在尋找半導體短缺的關鍵,許多人士認為將全球繪圖晶片和半導體短缺的一大關鍵是加密貨幣挖礦。因為加密貨幣挖礦需要龐大的繪圖晶片,這使得大約20%的繪圖晶片流向了挖礦。

不過,這種情況即將要改變。2022年夏天以太坊(ETH)將切換到股權證明(PoS)協議。一旦以太坊切換到新協議,將不再需要礦工,因為加密貨幣持有者將根據他們持有的代幣數量驗證區塊交易。一旦以太坊2.0生效,以太坊挖礦將不再需要繪圖卡,將迫使市場對繪圖晶片需求大幅減少。

其實,這一需求的轉變已經開始出現。根據2022年前兩個月的數據顯示,輝達的繪圖卡銷售量與2021年相比下降了75%,因為過去購買繪圖卡的大型礦業公司都已經停止購買。這也意味著,輝達的繪圖晶片的主導權又再一次回到了遊戲領域,甚至有一段時間還必須被迫降價。

不過,繪圖卡降價還有一個因素,那就是美國於2022年4月起將中國商品供應進口關稅降低25%,以緩解通貨膨脹的壓力。如此看來,市場的大反轉,將迫使生產繪圖晶片的晶圓生產線也必須做出調整,但不會在一夕之間發生。

如今半導體產業遇到的另外一個問題是,氖氣的短缺。俄烏戰爭讓全球45%至54%的氖氣出不來,全球製造商要如何尋找擺脫這種局面的方法尚不清楚。原本預計2023年半導體短缺情況將不復存在,但烏克蘭的局勢似乎正在阻止這種復甦。

英特爾聲稱已經做好氖氣儲備,且正在尋找替代氖氣的來源。三星則表示部分工廠可能面臨氖氣短缺。如今,ASML、應用材料等領先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已經警告客戶,設備新訂單的等待時間現在平均約為18個月。ASML指出,其自己的供應商在提高產量方面遇到了困難,包含:鏡頭、閥門和微控制器、工程塑料和電子模組的所有產品都呈現短缺,當然也會影響到其設備產出時程。

總之,半導體供應鏈的複雜程度是現今各個國家都難以想像的。即使繪圖晶片市場可能會從COVID-19大流行和挖礦需求下降中恢復過來,但俄烏戰爭再次使製造商因缺乏用於生產設備的零組件而受到考驗。即使企業會努力找到原物料並建立新的供應鏈,但沒人能預測這將花費多長時間才能完成。更何況中國封控升級,製造業停工持續擴大。

無論如何,這兩年看起來半導體缺貨似乎還會持續存在,只是影響因素變了,這又將給許多廠商帶來了許多難題。(904字)


參考資料:
Up to 18 Month Delay for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Equipment. Tom's Hardware, 2022/4/7
The race for semiconductors: Are crypto miners taking the lion's share? Cointelegraph, 2022/4/7


相關文章:
1. 2021年因半導體短缺助長創投新紀錄
2. 半導體價格因短缺而飆升30倍
3. 車用晶片短缺六大主因 迫使汽車製造商減產或停工
4. 晶片短缺讓汽車產業損失2100億美元,工人短缺與成本上升加劇惡化情況
5. 全球前十大OEM廠商晶片採購量價帶動支出25.2%成長力
6. 烏俄衝突牽動惰性氣體供應,稍有不慎半導體短缺將無限期延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