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晶片短缺讓汽車產業損失2100億美元,工人短缺與成本上升加劇惡化情況

瀏覽次數:117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9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晶片短缺讓汽車產業損失2100億美元,工人短缺與成本上升加劇惡化情況
 
根據美國顧問公司AlixPartners最新預估,由於供應鏈中斷以及COVID-19疫情打亂產業需求,使得全球汽車製造商於2021年可能損失達2100億美元,且少生產770萬輛車,這個數字比起2021年5月預估將損失1100億美元,且少生產390萬輛車,幾乎都翻了兩倍,更比2021年1月底預估損失606億美元,翻了3倍多。

也就是說,從2021年初開始的每一季,AlixPartners預測數字不斷擴大。主要原因,除了晶片短缺之外,鋼鐵和塑膠樹脂等大宗商品的高價和供應緊張,也正在推升生產成本,迫使汽車製造商不得不進行減產動作。

前一陣子,福特汽車和通用汽車相繼宣佈,將削減北美工廠的汽車產量,其中,通用汽車第三季減產已經達到了20萬輛。而日本豐田也因半導體短缺,將日本產量削減到原計劃的60%,日本14家工廠的27條生產線都受到了影響。

但是,這些損失中的一部分,已經被反彈的消費者需求以及創紀錄的汽車價格帶來更高利潤所抵消,也讓汽車減少了一些損失。

Alixpartners表示,在美國市場,汽車經銷商的庫存大約僅為20天的供應量,不到正常水平的一半。因此,汽車銷售已經進入低迷狀態。其原本以為到2021年第四季就能恢復正常,但事實證明,這樣的庫存緊張很可能會延續到2022年底,甚至2023年初。

主要原因在於,AlixPartners預計零組件問題至少會持續到2022年第二季。其表示,在汽車庫存水位顯著改善之前,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反應這一現象,理由是勞動力、運輸和其他材料存在其他供應問題。

根據IPC的調查,超過一半的公司預計這一汽車產業的短缺情況,至少會持續到2022年下半年。而目前,成本上升和工人短缺正在加劇晶片短缺的狀態。

根據調查,80%的晶片製造商表示,很難找到適合的員工,尤其是必須經過專門培訓,才能處理半導體製造中使用的劇毒化合物的工人。在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的現象下,與歐洲相比,北美和亞洲地區的問題更嚴重。

在北美與歐洲,高達67%63%的晶片製造商很難找到合格的員工,但是在亞洲這一比例降至三分之一。這可能很好地解釋了為什麼訂單積壓增加的亞洲半導體公司較少(42%),而北美和歐洲公司的這一比例分別為65%60%(747字)


參考資料:
Chip shortage expected to cost auto industry $210 billion in revenue in 2021. CNBC,2021/9/23
Chip Shortage Leads to Projected $210 Billion Loss for Auto Industry in 2021. Yahoo Finance, 2021/9/23
Semiconductor firms can’t find enough workers, worsening chip shortage. Ars Technica, 2021/9/23
 
 
相關文章:
1. 晶片短缺危機最糟糕情況要到2023年才能解決
2. 車用晶片短缺六大主因 迫使汽車製造商減產或停工
3. 美國要求台積電建6座晶圓廠 車用晶片短缺6月底前緩解
4. 汽車廠商對晶片需求更重視,但須學習與晶圓代工簽訂長期供應合約
5. 全球車用半導體版圖競爭與台廠發展契機
6. 【美國拜登清查半導體供應鏈】汽車晶片本土製造成為半導體供應鏈重組的前哨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