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前十大OEM廠商晶片採購量價帶動支出25.2%成長力

瀏覽次數:56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2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前十大OEM廠商晶片採購量價帶動支出25.2%成長力
 
根據Gartner統計研究,2021年半導體供應短缺導致全球前十大OEM廠商在晶片上的支出比起2020年增加了25.2%。無論產量還是營收,半導體晶片都呈現快速成長的走勢。

Gartner數據指出,半導體製造業在2021年為了迎頭趕上需求,增加了許多晶片產量,但是在大部分情況下仍是供不應求。簡單來說,OEM的需求遠遠強於供應商的產能。如果從最後出貨量來看,半導體供應鏈的短缺,使得製造商不僅無法提高汽車產量,也無法提高智慧型手機和遊戲機等電子產品的產量。

因著趕不上需求緣故,晶片還產生了推高銷售價格的連鎖反應,這也是2021年OEM廠商不得不在半導體採購上花費比往年更多錢的關鍵。根據統計,2021年微型控制器、通用邏輯IC和各種專用半導體等的平均銷售價格成長了至少15%。另外OEM廠商為了符合產品需求,還採用雙重預訂與搶購戰略,導致半導體支出大幅度增加。

晶片漲價的另外一個因素是微型控制器、電源管理晶片和汽車零組件等通常使用較舊的製程製造,而這些製程節點的生產線投資較少,半導體公司優先考慮利潤更高的產品用於新高性能處理器晶片等零組件。

Gartner的前十位OEM排名中,蘋果仍是2021年最大的支出者,佔市場的11.7%,在半導體上的支出約為682.69億美元。其中,蘋果在記憶體上的支出增加了36.8%,在其他晶片上的支出增加了20.2%。主要原因在於蘋果轉向採用自己內部研發的應用處理器,使其在處理器上的支出減少。

三星則以457.75億美元,位居晶片支出第二,但其支出成長的百分比卻超過了蘋果,比2020年成長了28.5%。其中,三星的記憶體支出增加了34.1%,非記憶體晶片支出增加了23.9%。記憶體支出成長不僅是因為價格上漲,三星也搶下在智慧型手機和固態式硬碟(SSD)等市場的佔有率有關。

第三名是聯想,支出2528.3萬美元,代表2021年這家PC和伺服器製造商的晶片支出成長32.9%。步步高電子(BBK Electronic:包含OnePlus、Oppo、Vivo、Realme、iQOO等品牌)則從第六名竄升至第四名。小米也由於手機業務快速成長,爬升至第六名。華為則因為受到美國政府制裁晶片支出遞減。至於鴻海則維持第九名,支出成長24.8%至67.36億美元。(720字)


參考資料:
Gartner Says Top 10 Semiconductor Buyers Increased Chip Spending by 25.2% in 2021. Gartner, 2022/2/1
Why is the little guy getting rinsed for hardware? Because top OEMs had to spend 25% more on chips in 2021. The Register, 2022/2/1


相關文章:
1. Deloitte:半導體廠商面臨商業轉型的抉擇
2. 半導體市場2022年預估成長8.8% 但仍存在不確定風險
3. 中國發展自主半導體 主要依賴內需市場 這會迫使廠商選邊站?
4. 半導體業雜音再現  但景氣反轉不易應是大勢所趨
5. 晶片短缺讓汽車產業損失2100億美元,工人短缺與成本上升加劇惡化情況
6. 晶片短缺危機最糟糕情況要到2023年才能解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