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億航智能預計2022年全球首例通過空中計程車型式認證

瀏覽次數:14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Wen 發表於 2022年4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億航智能預計2022年全球首例通過空中計程車型式認證

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eVTOL)開發商億航智能表示,規劃在今(2022)年中前在中國獲得其216-S兩人座全自動駕駛空中計程車的型式認證(Type Certification)。這家總部位於中國的企業希望在獲得認證後不久開始其商業客運服務;其戰略官Edward Xu表示,目標是在下半年度,成為全球首家推出商業運營服務的企業。

根據億航官網數據,216-S型自動駕駛飛行器(AAV)最高時速為130公里/小時(70節)、有效載荷為220公斤、航程為35公里(19海里)。據瞭解,216-S一直在進行試飛,旨在證明其產品設計並建立真實飛行記錄,至目前為止,億航已在11個國家進行了20,000多次自主試飛。

打造廣州成中國首座都市空中運輸示範城市

總部位在廣州的億航,於去(2021)年底在中國廣州新建了空中計程車的起降設施,該設施被稱為5G智慧空中交通體驗中心。該中心提供國家級新興eVTOL行業的垂直機場,其中包括自動飛行器(AAV)的屋頂起飛和著陸能力,以及提供電池充電和其他維修的機棚,是結合軟硬體、起降平台和營運服務的智能空中交通生態系統,未來將擴展到全中國和全球更多城市。

據瞭解,此運營點是億航的空中交通百線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提出要在一年內開通100條UAM航線,從粵港澳大灣區開始落地,已經在肇慶、深圳、廣州等地展開。自2021年4月啟動該計畫以來,億航已開發了8個試運營點。運營點大多位於旅遊景區或城市地標,主要的場景是低空觀光。

中國民航局允許億航邊飛邊審,透過開展試運營,積累安全資料,熟悉場地操作,建立團隊,進而發展可能的商業模式,同時試探市場的接受度和回饋,為將來商業運行奠定基礎。

2022年初中國民航局已生效億航智能專用文件

億航於2020年12月向民航局適航司提交了216-S型無人駕駛飛行器認證申請書、隔(2021)年4月民航局成立專門工作組集中審查、12月發布徵求意見通知,要求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等相關機關提出反饋意見,億航則根據反饋意見,對產品進行調整和驗證,直到完全符合民航局的標準。今(2022)年2月9日起生效了中國民航局正式發佈的《億航216-S型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專用條件》。據瞭解,這是全球首份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的型號合格審定項目專用條件。

該文件為億航216-S型無人駕駛飛行器的合規性和安全性提供依據,涵蓋飛行性能、結構、設計與構造、動力裝置、系統和設備、資料連結以及地面控制站等方面。同時,可按照預先輸入的飛行計畫全程自動飛行,位於地面控制站的遠端機組可在飛行全程對航空器運行狀態進行監視,並在應急狀態下對航空器進行人工指揮和控制飛行。其應用場景預期在低空隔離空域飛行,主要用於城市空中運輸(UAM)環境的商業載客運行。

航空器要進行商業化運營,首先要通過型式(適航)審定,是各國相關民航局等主管機關對飛行器安全性能的全面審查。而全自動駕駛載人飛行器,尚屬新興事物,在全球都沒有成熟型式審定標準。以目前的進度,億航可能在2022年拿到中國全球首個的適航認證,相較國際監管環境,中國政府將批准億航作為無人航空器運行。

隨著都會越來越擁擠,城市空中服務將成為有巨大潛力的商業場景。自動駕駛空中計程車的出現,將改變城市中人們日常生活,包括減少污染、提升應急服務、降低通勤時間、幫助企業和個人提高效率、節省成本等。根據Morgan Stanley Research報告預測,2050年UAM市場規模將會達到9兆美元。(1291字;圖1)


資料來源:
EHang Expects Chinese Certification of Autonomous Air Taxi by Mid-2022。Flying Media,2022/3/30。
EHang Launches 5G Intelligent Air Mobility Experience Center as AAV Operation Spot in Guangzhou,EHang Media,2021/12/29
中國民航局正式發佈《億航EH216-S型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專用條件》,億航媒體中心,2022/2/23。
 
 
相關文章:
1.英國研究創新局成立跨部門的未來航空業空域整合小組
2.民航局將修訂無人機管理機制
3.美國運輸部加快審查空中計程車認證規範
4.美國垂直飛行協會公布全球eVTOL飛行器累計超過600項新設計
5.新創公司Urban-Air Port獲Supernal投資蓋200座eVTOL垂直機場站
6.飛行車新創公司跟隨潮流以SPAC模式上市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