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1年台灣政府AI整備度全球排名第18

瀏覽次數:484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Wen 發佈於 2022年3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1年台灣政府AI整備度全球排名第18
 
根據Oxford Insights近日發佈之2021年政府人工智慧整備度指數(2021 Government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adiness Index)報告,台灣在全球160個國家中排名第18、在東亞國家地區則排名第5。

此次最新全球政府AI準備度評比中,名列前10名的國家依序為美國、新加坡、英國、芬蘭、荷蘭、瑞典、加拿大、德國、丹麥以及韓國,指數總積分皆在76.5分以上,其中加拿大為首次進入前十名的國家。該指數每年發布一次,根據政府、技術部門和數據與基礎設施三大面向以及42項指標對全球國家進行排名。

全球40%國家已發布或正起草國家型AI政策

據Oxford Insights調查發現,該指數中近40%的國家已發布或正在起草國家型的人工智慧戰略。顯示人工智慧正在迅速成為世界各國領導人最關切的議題。其中30%的上榜國家已發布了國家人工智慧戰略,而9%的國家表示正在起草中。

此外,全球對人工智慧的興趣更廣泛地轉向數位政府,顯示很大程度是為應對新冠肺炎大流行而實施的社會疏離措施。然而調查顯示,國家人工智慧戰略多集中在北半球國家,顯示全球人工智慧準備度情況的分歧正在加深。

東亞國家表現突出,佔前20名國家的四分之一

亞洲今年表現值得特別關注,首次報告中進入前20名的國家中有四分之一位於東亞:新加坡(第2名)、韓國(第10名)、日本(第12名)、中國(第15名)和台灣(第18名)。據瞭解,除我國之外,這些國家在人力資本和基礎設施方面得分均遠高於全球平均水平,顯示東亞地區在人工智慧研究和先進運算能力方面取得了全球領先。

另根據報告分析,COVID-19疫情的影響對於加速東亞國家地區在數位化的服務和數據開放性至關重要,尤其在醫療保健領域。報告提到,例如我國和日本等在東亞地區數據可用性處於領先地位,主因是建立了開放數據平台,使COVID-19數據可供公眾使用。此外報告中亦提到,在私營科技公司支持下,大學內建立了人工智慧中心,並在研究中心和企業之間建立更廣泛的聯繫,增進該地區培養人工智慧人才。顯示台灣是東亞其他國家的典範,創新能力得分為70.49分(滿分100分),並提到我國建立了與國際公司共同創新的研發框架。(803字;圖1)
 

資料來源:
Report: U.S. Tops Government AI Readiness Index。Nextgov,2022/1/21。
 

相關文章:

1.AI並非人類工作殺手,反而創造超乎想像的工作機會
2.AI正改變遊戲規則,成為21世紀必備的生活與工作要件
3.Gartner概述AI創新四大趨勢預計未來2至5年對市場產生變革
4.歐盟委員會提出新人工智慧規範
5.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健康醫療AI倫理準則
6.應用材料正利用AI與大數據改變半導體設備產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