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打擊429件惡意搶注“冰墩墩”“谷愛凌”等商標註冊

瀏覽次數:9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2年2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打擊429件惡意搶注“冰墩墩”“谷愛凌”等商標註冊

 
隨著北京冬奧運動會熱潮,引來惡意搶注熱門商標的惡習,例如:“冰墩墩”“谷愛凌”等熱門產品、吉祥物、或選手。於是,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通告,高度重視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並持續深入開展打擊惡意商標註冊專項行動:

  • “北京2022”、 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會徽等,予以特殊標誌保護,

  • 對北京冬奧組委申請的“冰墩墩”“雪容融”等予以商標註冊保護,對其他適格主體申請的“谷愛凌”等冬奧熱門選手姓名商標予以註冊保護。

然而,2019年以來,少數企業、自然人以牟取不當利益為目的,將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運動健兒姓名等冬奧熱詞進行惡意搶注,委託代理機構提交商標註冊申請,非法利用奧運會和奧組委的聲譽,侵害他人姓名權及其他合法權益,造成了重大社會不良影響。
 
對此,國家知識產權局予以堅決打擊,依據《奧林匹克標誌保護條例》、《商標法》第十條第一款第(八)項等規定:

  • 對第41128524號“冰墩墩”、第62453532號“谷愛凌”等429件商標註冊申請予以駁回;

  • 依據《商標法》第四十四條第一款規定,對已註冊的第41126916號“雪墩墩”、第38770198號“谷愛凌”等43件商標依職權主動宣告無效。

對違反誠實信用原則、惡意搶注商標圖謀不當利益的申請人及其委託的商標代理機構依法依規進行嚴肅處理。如何在中國保護商標及標語呢?標語要在中國註冊為商標,必須具有獨特性和創造性。如果標語不滿足這些條件,則《反不正當競爭法》可作為標語註冊失敗的應急措施。(508字;圖1)
 
 
參考資料:
关于依法打击恶意抢注“冰墩墩”“谷爱凌”等商标注册的通告。國家知識產權局,2022/2/14。


相關文章:
1. 台廠搶帶路商機 先打智財戰
2. 麟洋配「終局線上」圖樣 申請商標註冊會過嗎?
3. 聲音商標時代來臨了
4. 日本「令和」年號在中國被搶註商標
5. 企業應積極申請商標註冊,保護企業商標權
6.109年商標申請註冊案達9.4萬件,迭創新高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