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企業應積極申請商標註冊,保護企業商標權

瀏覽次數:10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佈於 2007年2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經濟部 智慧財產局
發佈日期:2007/02/08

近日有媒體報導Vivienne Westwood是英國知名品牌,卻有台灣業者以相同的商標及名稱申請獲准註冊,有損國際形象等批評。智慧局特別澄清,商標保護以屬地主義為原則,亦即商標若欲在台灣獲得保護,原則上應在台灣獲准註冊,若商標若欲在日本獲得保護,原則上應在日本獲准註冊。而註冊之保護範圍原則上以與其註冊指定的商品或服務相同或類似為限。商標審查官在決定商標是否可以註冊,亦係以此相同或類似商品之註冊前案為範圍。例如以「蘋果電腦」為例,雖然蘋果電腦公司在電腦產品上取得「蘋果」商標註冊,仍然有其他業者如「蘋果日報」在不同營業領域取得註冊商標權,其道理即在於此。故若著名商標未在台灣獲准註冊,即有可能面臨商標被搶註的危險,有鑑於此世界各國商標法皆設有爭議制度,讓原權利人有撤銷不當註冊商標的管道。以近一年多來我國著名農產地名「阿里山」、「日月潭」等在大陸遭搶註為商標為例,也是經由提出具體相關證據資料,透過其法定之申請撤銷程序撤銷該等搶註商標。

我國商標法第23條亦明定關於著名商標的保護,因著名商標的認定必須以屬地國之消費者認知為準,故原權利人必須舉証其附有該商標商品在屬地國使用之情形,包括銷售量、銷售額、行銷通路、廣告量、廣告的方式等,以證明該商標在屬地國已達著名之程度,而為一般消費者所熟知。另外,因著名程度的高低會影響到其保護範圍的大小,故只能就每一個個案來作認定,也因此而有保護範圍及保護程度高低的不同。

本案引起爭議之「Vivienne Westwood」商標是在91年11月18日提出申請註冊,指定使用於第18類之皮包、皮夾等商品,而當時英商「Vivienne Westwood」商標則只註冊在第3類之化妝品、第9類之眼鏡,及第25類之衣服等商品,因該等商品與18類之皮包、皮夾商品並非同一或類似,因此在第18類之資料庫中,並無註冊前案資料,故核准其註冊。惟原權利人業已經由前述之爭議程序向智慧局提出異議,並經智慧局撤銷該註冊商標在案,註冊人不服,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均遭經濟部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目前正上訴最高行政法院中。

未來智慧局將持續加強蒐錄著名商標之資訊,以防止仿冒名牌商標之不當註冊。並藉此呼籲業者,由於提出爭議案件較之新申請註冊案件之審理程序繁複且廢時,為保護企業商標權,宜早日提出商標註冊申請,以避免亡羊補牢耗時費事,影響本身及消費者之權益。而對於遭搶註的商標,仍應回歸法制面,透過爭議程序,於爭議過程中積極提出相關證據資料,俾便順利申請撤銷搶註之商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