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avitas 委由台積電代工GaN晶片 下一目標電動車充電時間加速三倍

瀏覽次數:200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2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Navitas 委由台積電代工GaN晶片 下一目標電動車充電時間加速三倍
 
超快速手機充電器製造公司Navitas Semiconductor表示,電動車將是其下一個大賭注。如果Navitas能夠借助自家技術,讓電動車在消費者家中的充電時間減少剩下三分之一,或者電動車的續航里程可以增加近30%,或者電池的尺寸可以減少30%。Navitas預計2025年能夠將其商品化。

Navitas現在是氮化鎵(GaN)功率晶片的市場領導者,由台積電代工生產。其於2022年1月中旬在上海成立了針對電動車的設計中心,期望能夠幫助客戶使用旗下GaN晶片設計整個下一代電源系統。

Navitas的最初目標將是電動車的家用充電系統,並且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讓電動車製造商將GaN超導體技術應用到他們的充電基礎設施和電動車中,所以仍需要三至四年時間才能達成。

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電動車製造商公開宣布其將改用GaN系統,但一家為保時捷、奧迪和福斯等歐洲汽車公司提供電力電子產品的供應商BRUSA HyPower,卻已公開宣布與Navitas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對於GaN市場來說,電動車是一個令人興奮且值得擴展的市場,預估每輛電動車內,GaN的潛在價值為250美元。如果Navitas能夠往更高功率的應用市場前進,除了電動車之外,數據中心和太陽能也將成為其可進攻的市場。

從環保觀點來看,製造GaN功率晶片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矽晶片低10倍。考慮到效率以及材料尺寸和重量優勢,每一個Navitas出貨的GaN功率晶片比起矽晶片,約可以節省大約4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一旦GaN可以取代矽在功率晶片的角色並應用到電動車之上,到2050年GaN有望使道路部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減少 20%。

無論是Navitas或者是GaN Systems,都認為2025年將是GaN與SiC在高功率應用市場取代矽地位的關鍵一年。但是Navitas認為,在未來三年內,更成熟的SiC技術將蠶食矽的市場,而GaN則是開始蠶食矽和SiC的市場。這也是GaN在電動車市場將進入主流電動車市場的關鍵。

未來要讓GaN更普及,顯著性降低晶片成本將成為必要的步驟,因此製造商必須開始通過將製造晶片的6吋晶圓轉向更大的8吋晶圓尺寸來解決這個問題。但是這仍有一大段路要走,除了技術與製程問題之外,要在半導體短缺的現今,更難上加難!(791字)


參考資料:
Cutting-edge gallium nitride tech could help EVs charge three times faster. CNBC, 2022/2/4
Navitas sees GaN getting closer to automotive market share. Fierce Electronics, 2022/1/21
從2021年起將全面採用GaN和SiC半導體、台積電代工扮要角。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1/7。 


相關文章:
1. 2022年電動車電池價格將由跌轉升,預計將上漲2~2.5%之間
2. 全球前三大電動車電池製造商佔69%的市佔率
3. 氧化鎵Ga2O3比起GaN還具發展潛力
4. 隨著Imec突破GaN技術,加劇GaN與SiC在高電壓應用競爭
5. 電動車產業2022年五大趨勢觀察
6. 電動車銷售量不斷上修,電池供應成為關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