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人工胰臟SAP治療法改善了糖尿病兒童的生活

瀏覽次數:11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媛韻 發表於 2022年2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人工胰臟SAP治療法改善了糖尿病兒童的生活


第1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是由於正常產生胰島素的胰臟細胞遭受破壞引起的。胰島素是一種調節血糖水平的激素,缺乏血糖的調節可能會危及生命。治療第1型糖尿病的幼兒是非常有挑戰性的,因為他們的飲食及活動模式難以被預測,因此對胰島素的需求變化很大。
 
標準治療第1型糖尿病的幼兒患者稱為「感測器增強胰島素幫浦 (SAP)」治療法,透過使用感測器來追蹤血糖的水平,並要求護理人員手動輸入無論是在用餐時間或是非用餐時間所需要釋放的胰島素的量。
 
為了簡化該過程,劍橋大學研究人員開發了一款名為CamAPS FX的應用程式,該應用程式會連接到使用者皮膚下的葡萄糖感測器以及注入腹部脂肪層的胰島素幫浦,可以根據葡萄糖的水平來自動計算需要輸入多少胰島素。但飯前,仍需要手動輸入額外胰島素釋放的劑量。
 
研究人員將應用程式驅動的人工胰臟感測器增強胰島素幫浦療法與標準療法在74位年齡介於1至7歲的兒童進行比較。研究結果發現,使用人工胰臟的兒童平均一天有四分之三的時間,血糖落在標準範圍內。與標準療法相比,每天大約多出2個小時。
 
此外,使用人工胰臟的兒童每天還有不到四分之一的時間處於高血糖的狀態,這比使用標準療法少了10%的時間。同時,在接受任何治療的情況下,兒童們都會經歷類似低血糖的狀態,但其好處比預期的還要大。對照顧者來說,人工胰臟可以改善生活,因為可以更放鬆且花更少的時間在擔心兒童血糖水平,尤其是在夜間。該研究結果發表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期刊上。(549字;圖1)
 

參考資料:
Artificial pancreas is 'life-changing' for children with diabetes. New Scientist,2022/1/19
Randomized Trial of Closed-Loop Control in Very Young Children with Type 1 Diabetes.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022/1/20


相關文章:
1. 隨著數位科技進入醫療領域 2022年四大健康科技趨勢
2. 亞馬遜首個數位健康加速器涵蓋10家新創公司,結合AI強化數位健康
3. AI結合5G將改變醫療保健產業診療模式與流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