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國際太空站商業化競爭已開打

瀏覽次數:37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1年8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國際太空站商業化競爭已開打

近期,從維珍集團布蘭森及亞馬遜貝佐斯分別搭乘自家的太空船進入太空短暫旅遊開始,即宣告太空商業化時代來臨了。

另一方面,國際太空站(ISS)商業競爭也早已展開。從事國際太空站相關業務或規劃自行打造太空站的公司,正面臨新的競爭對手–中國的天宮太空站。

2021年8月4日舉行的國際太空站研發會議(ISS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onference)上,Nanoracks執行長Jeff Manber表示,中國的太空站已經搶去了公司的客戶,但並沒有公布損失的客戶名單。Nanoracks經營多項國際太空站相關業務,包含實驗和外部有效載荷託管以及利用太空站作為小型衛星發射平台。

中國對與其他國家合作使用太空站持開放態度。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China Manned Space Agency)主任助理季啟明(Ji Qiming)於2021年6月透露,中國已經選出了來自17個國家的9項科學研究計畫,在太空站上進行實驗;並正在與聯合國外太空事務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Outer Space Affairs)合作,尋找其他合適的計畫。這也可能包含開放其他國家的太空人前往太空站。

Nanoracks是國際太空站的主要商業用戶,但也在規劃轉向商業太空站。該公司8月2日宣佈聘任美國太空總署(NASA)前官員Marshall Smith為商業太空站資深副總裁,負責火箭末級改造成為商業平台等計畫。

Nanoracks近期的太空站研發成果包含「主教氣閘 Bishop Airlock」,2020年12月成功安裝在國際太空站上,新的氣閘五倍多的有效在載荷容量,有助於Nanoracks發射更多的衛星以及安裝外部設備。但Jeff Manber提醒,美國太空總署在尋求商業化支持時,可能會過度關注於新硬體設備,而忽略的實際需求。這可能導致NASA減少對現有硬體的使用,從而減少公司和投資者的收益,減低開發新需求的動力。

Nanoracks認為,最終國際太空站終將被商業平台取代,朝向旅遊、研究特定應用方面前進,不同於現今的國際太空站,且新的太空站從開始就會是以商業用途為考量的設計。

國際太空站競爭已開打,美國需要展現領導力來吸引太空站的國際用戶,吸引國際資金的機會,否則就會給競爭對手機會,讓他們有機會搶佔領導地位。(580字;圖1)


參考資料:
China’s space station emerges as competitor to commercial ventures. SpaceNews, 2021/8/10.
Bishop Airlock Cycles Pre-Purchased by NASA and European Space Agency. 2020/10/20.


相關文章:
1. NASA調漲國際太空站商業服務價格
2. NASA支援LEO商用太空站提供初始研究資金
3. NASA和ESA簽署Lunar Gateway太空站建造計畫
4. 打造近地軌道的太空站,建置成本逐年下降
5. 中國大陸太空科技成為美中角力新戰場
6. SpaceX簽下訂單2021年底送遊客太空旅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