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ASA和ESA簽署Lunar Gateway太空站建造計畫

瀏覽次數:17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0年11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NASA和ESA簽署Lunar Gateway太空站建造計畫

 
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歐洲太空總署(ESA)於2020年10月27日宣佈簽定月球門戶(Lunar Gateway)計畫合作備忘錄。月球門戶計畫將在月球環繞軌道建造月球太空站,作為太空人前往月球表面的前哨基地。
 
這也是NASA和ESA延續Artemis登月計畫後,在國際太空站建立的夥伴關係的合作。
  • ESA將為月球門戶計畫打造I-Hab居住艙和ESPRIT提供加油和電信服務。ESA還將為獵戶座(Orion)太空船另外建造兩個服務艙。
  • NASA將提供歐洲太空人從地球飛向太空站的機會。 
簽署MOU的公告並沒有提及將有多少名歐洲太空人前往月球門戶,但將有三次前往月球門戶的機會,但具體任務和日期尚未確定。NASA表示,ESA和NASA的協議只涉及了飛往月球門戶,而非前往月球表面的任務。
 
此外NASA也和加拿大和日本討論月球門戶計畫的相關協定。加拿大和日本都表示有意參與月球門戶計畫。加拿大政府在2019年2月宣佈將為月球門戶計畫建造一個名為Canadarm3的機械臂系統。日本政府在2020年7月與NASA簽署了合作協定,概述了日本在太空探索以及月球門戶的潛在貢獻。
 
NASA表示一直在與俄羅斯討論國際太空站的參與。不過,俄羅斯航天局局長Dmitry Rogozin在2020年10月時批評月球門戶計畫太過以美國為中心,並表示俄羅斯很可能不會大規模參與其中。
 
雖然ESA已經與NASA簽署了月球門戶計畫的合作備忘錄,但其大多數ESA成員國仍尚未簽署由NASA提出的Artemis協議。Artemis協議關於太空資源開採和使用權的規範,可能會成為ESA其他成員國的簽署的絆腳石。ESA成員國一致認為,利用月球資源對於長期的月球探索任務是非常重要的,但對如何管理利用資源卻有不同看法。
 
NASA已選定SpaceX 為 Lunar Gateway 的首家運補廠商,NASA 預期從 2022 年開始月球太空站的建造,完工後 SpaceX 進行至少兩次運輸作業,將貨物、科研設備、補給品運送到太空站。
 
關於太空站模組建造,之前,NASA 已訂購了 Lunar Gateway 月球太空站的一個模組「居住與補給前哨站(Habitation and Logistics Outpost,簡稱 HALO)」,提供太空人在登陸月球或其他目的之前暫時休憩之處,也是未來 Lunar Gateway 擴展的核心。NASA 將 HALO 所有系統與子系統的設計合約給了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總價值約 1.87 億美元。在明年(2021)底前進行審查。如果一切合意的話,諾斯洛普格魯曼將會與 NASA 再簽定一個建造與組裝的合約,目標是讓最終的 HALO 成品在 2023 年升空。(568字;圖1)
 
 
參考資料:
NASA-ESA agreement a milestone in efforts to develop Artemis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s. Space News, 2020/10/30. 
Northrop Grumman snags $187 million to design NASA's lunar Gateway habitat for astronauts. Space.com, 2020/6/6. 


相關文章:
1. 
NASA登月計劃Artemis 最快2021年首次無人駕駛試飛​
2. 8國簽署Artemis Accords協議 訂定探索月球標準​
3. 加拿大太空公司MDA將建造機械手臂以支援NASA登月計劃​
4. 美國國防部打造軌道前哨基地計畫 三家公司獲得119.5萬美金合約​
5. 日本參與美國探月計畫,助拳三菱重工參與火箭發射​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