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LS Capital為華碩設立子公司Celerity IP,獨家代理華碩通信專利維權業務

瀏覽次數:56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Bourne 發表於 2021年12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GLS Capital為華碩設立子公司Celerity IP,獨家代理華碩通信專利維權業務
 
訴訟資助業者 GLS Capital於11月中宣布,其子公司Celerity IP已與華碩電腦簽署合約。針對華碩電腦 (ASUSTek, Inc.) 及音速創新 (Innovative Sonic, Ltd.) 兩家公司所擁有的 3G、4G 和 5G 通信標準相關的必要專利,Celerity IP將獨家代理進行維權業務。合計兩家公司委託Celerity IP獨家代理維權的專利組合包括300多件專利。
 
Celerity IP網頁顯示該公司是一家新創的知識產權管理公司,其高階主管具有豐富的通訊專利維權經驗,例如:Celerity IP總裁Tim Berghuis先生曾在InterDigital任職19年,擔任首席授權主管;就其在InterDigital服務期間,估計InterDigital每年專利授權金收入高達3億美元。
 
如此商業安排標誌著一種新的共生互利專利維權模式誕生 -- 高科技公司與經驗豐富的知識產權管理公司合作,協助高科技公司就其所擁有的專利展開維權活動。
 
GLS Capital公司在 2020 年籌集了 3.45 億美元,由三名前Burford Capital公司員工經營,Burford Capital 是資產規模最大的訴訟金融公司。與其他第三方訴訟資助業者一樣,GLS Capital公司投資具有相當勝訴機率的專利訴訟,以分享專利維權活動所可能獲得的高額損害賠償或權利金收入。若能勝訴,則委任訴訟業者可能會獲得投入金額2到3倍的回報;另一方面,倘若敗訴,也可能會血本無歸。
 
結語
 
到底企業智財發明專利是否該積極維權主張價值呢?台商積極投資研發產出專利後,便衍生出多種型態的專利資產活化或維權活動。
 
若訴訟目標牽涉到公司主力產品市占率,台商專利權人都會持續擁有重點專利以確保核心競爭力;且縱使和解,也不必然願意提供競爭對手未來產品相關專利授權,不以權利金收入為首要目標,如此就不存在與第三方訴訟資助業者合作空間。如:大立光之鏡頭相關專利再出擊,狀告惠普、先進光及新鉅億光將外購專利價值極大化,控告亞馬遜販售的LED燈泡侵權聯發科控告恩智浦侵害無線網路、藍芽與晶片設計相關專利 相關訴訟或可歸屬於相同類型。無懼被告可能的專利侵權反擊訴訟,台商專利權人投入較多人力和資金,親上火線擔任訴訟原告,為的是公司產品營運的根本利益。
 
若目標只是要活化和公司目前產品關聯性低的專利資產,且公司對相關專利技術和專利品市場資訊掌握度下降,最簡單規劃就是轉移專利所有權給NPE第三人,換取價金或分享部分維權收益。如:宏碁將即將過期專利價值最大化,轉手購自NEC專利再轉讓給NPE鴻海子公司鴻穎創新轉移專利給NPE,展開5G標準相關專利訴訟 相關訴訟或可歸屬於相同類型。台商讓出專利所有權而退居第二線,維權活動不會消耗公司內部資源,也可避免被告可能的專利侵權反擊訴訟。
 
華碩目前首創採取與第三方合作維權模式,在維權收益方面有所折衷,卻能大幅減低公司所需投入資源,能引進NPE操盤經驗豐富的主事者,且仍保有標準必要專利所有權。相信華碩就本案維權態樣累積所得經驗,將來肯定有值得其他台商觀摩學習處。(2966字;圖1)
 

參考資料:
Celerity IP 公司網頁
GLS Capital Subsidiary Celerity IP Announced as Exclusive Agent for ASUS-Developed 3G, 4G & 5G 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 GLS Capital, 2021/11/15.
Litigation Funder Launches Patent Licensing Subsidiary for Asus. Bloomberg Law, 2021/11/15.
Litigation Funder’s Celerity IP Named Exclusive Agent for ASUS-Developed Patent Portfolio, RPX Insight, 2021/11/22. 



相關文章:
1. 大立光之鏡頭相關專利再出擊,狀告惠普、先進光及新鉅
2. 億光將外購專利價值極大化,控告亞馬遜販售的LED燈泡侵權
3. 聯發科控告恩智浦侵害無線網路、藍芽與晶片設計相關專利
4. 宏碁將即將過期專利價值最大化,轉手購自NEC專利再轉讓給NPE
5. 鴻海子公司鴻穎創新轉移專利給NPE,展開5G標準相關專利訴訟
6. 半導體供應商專利轉讓活動 持續熱絡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