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軌道衛星運營商之需求也是太空商機所在

瀏覽次數:46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1年10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軌道衛星運營商對衛星服務需求也是太空商機所在
 
由產業團體CONFERS舉辦全球衛星服務論壇(Global Satellite Servicing Forum),衛星服務公司和組織預期,在地球靜止軌道(GEO)的衛星運營商有加油和延長飛行器壽命的需求,而低地球軌道(LEO)的運營商則需要清理軌道及太空碎片的服務。這也將是未來太空商機所在。
 
Astroscale以提供衛星的服務和清理技術的公司表示,當衛星運營商有幾百顆、甚至幾千顆衛星在非常接近的軌道上運行時,會對保護軌道安全有極高的興趣。衛星運營商將尋求處理報廢衛星的服務,以挪出空間佈署新的衛星,確保未來可以採取安全且持續的方式運作。
 
另一家衛星服務公司Starfish Space表示,衛星服務供應商要做的是維護特定的軌道,有需求的客戶不是偶爾需要躲避碎片的業者,而是在一個軌道上有幾十顆衛星,理解維護軌道外殼(orbital shell)或軌道平面(orbital plane)的價值。
 
除了衛星星群(constellations)運營商外,預測政府單位也將成為低地球軌道上碎片清除服務的客戶。像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與軌道碎片清除公司Astroscale簽訂合約,檢查留在軌道上的日本廢舊火箭,並計畫將其移除。
 
然而,另一位小組成員預測,低軌道衛星不太可能需要衛星壽命延長或其他服務。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的Karl Stolleis指出,只有少數情況,才會需要在低軌道上加油。他認為,為低軌道衛星加油的經濟效益並不合理。處理廢舊的衛星、再建造和發射新的衛星,比實際嘗試加油的成本更低。
 
然而,地球同步軌道的情況則不同。他建議,地球同步軌道衛星的壽命設計在15到20年間,也就是目前的標準,但只裝載支撐少數幾年的燃料以減少重量。然後,這些衛星可以由衛星服務公司定期進行飛行器補充燃料,當衛星壽命結束時,也將被遺棄在死亡軌道(Graveyard orbit)。Karl Stolleis相信衛星加油的真正的優勢是在地球同步軌道市場。
 
SpaceLogistics業務發展和運營副總裁Joe Anderson表示,SpaceLogistics正在尋求超越其Mission Extension Vehicles和Mission Robotic Vehicle在地球同步軌道上提供的衛星壽命延長服務。SpaceLogistics是軍火製造商Northrop Grumman的子公司,目前在研究第三代飛行器,能夠為地球同步軌道衛星進行加油並自主性的碎片清除工作。
 
關於碎片清除服務,SpaceLogistics看到的第一個潛在的客戶是在地球同步軌道,運營商擔心軌道上高價值衛星受到太空垃圾威脅。同時,避免將月球成為太空探索任務的垃圾場。(782字;圖1)
 
 
參考資料:
Satellite servicing companies see different demand in LEO versus GEO. SpaceNews, 2021/9/30.


相關文章:
1. 衛星服務產業組織CONFERS正推動三個衛星產業標準
2. 各國機構支持太空交通管理 但應如何處理持不同意見
3. 衛星維修產業正在考慮制定接口介面標準
4. Benchmark推出MaaS商業模式 減低前期成本、加速太空OSAM業務
5. 太空垃圾清理 日本開發配備脈衝式雷射照射衛星
6. 建立太空交通管制系統STM與太空垃圾回收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