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搶進電動車電池與半導體等先進材料領先戰略

瀏覽次數:63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9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搶進電動車電池與半導體等先進材料領先戰略
 
不可諱言,日本在先進材料科技領域一直是全球科技產業領導的國家之一,也一直是日本企業與韓國、中國、美國、台灣企業的差異化戰略。為了在晶片與電動車材料佔據更大的佔有率,因此日本企業尋求在先進材料更上層樓的研發能量。

例如:全球對紙的需求持續低迷,使得日本製紙與王子控股等,紛紛著眼於EV領域,尋找製紙產業的未來成長。
  • 日本製紙(Nippon Paper Group)主要是專注於環保電池材料,將羧甲基纖維素(CMC)用於紙質材料的電池中,預計在2021年11月產能將比2020年度提高約5倍,以滿足EV電池陽極材料日益成長的需求。
  • 王子控股(OJI)也決定將車載用薄膜電容器材料增產6成。
住友礦山將從2021財年開始為功率控制半導體供應SiC晶圓。與矽基板相比,由SiC製成的基板可以承受更高的電壓。它們將功率損耗降低了大約 10%,從而延長了電動車的行駛里程,預計價格也將下降10%至20%。

儘管日本已不再是晶片和消費性電子領域的巨頭,但功能材料仍然是一個關鍵領域。政府數據顯示,材料約佔日本出口的五分之一,使其成為與汽車相當的製造業。

根據統計,日本在70種先進材料的全球市場中,佔有率達到60%以上。它在光刻膠(對晶片製造至關重要)中更是佔據90%左右的佔有率,這突顯了日本在國際材料產業的領先地位。日本也期望未來在EV中所使用的電池、馬達和AI晶片,能佔據關鍵性的地位,因而發展材料產業也成為日本國家競爭力的來源。此外,這種優勢將減輕日本在面臨美中貿易摩擦時,所帶來的供應鏈風險。

根據富士經濟統計顯示,預計半導體材料的世界市場規模到2024年將達到405.3億美元,比起2019年將成長23%。

為了減少對日本的依賴,中國和韓國正忙於擴大在先進材料方面的足跡,畢竟EV等產品是未來產業興衰的關鍵。例如:2019年上海能源超越日本旭化成成為全球鋰離子電池隔膜的領導者。寧德時代在EV電池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顯示出中國在材料製造商的實力。其實,中國政府提供大量補貼以鼓勵先進材料製造商的發展也是關鍵。

即使,目前尚不清楚日本是否能夠持續保持其在EV材料中的高佔有率,但是在日本擁有優勢的產業和產品方面,日本政府要比中國還要往前看兩步甚至三步,並對戰略行動提供支持。尤其是在量子運算及生物科技等中長期有望成長的領域,運用跨業合作或產官學合作以提高材料競爭力是不可或缺的。(824字)


參考資料:
Japan fights for lead in advanced chip and EV materials. Nikkei Asia, 2021/9/21


相關文章:
1. 日本30家電池相關企業合作建立供應鏈
2. 日本電產組20家EV代工聯盟 搶攻電動車
3. 減碳趨勢將為日本帶來汽車、電池及半導體供應鏈挑戰
4. 日本訂下2050年淨零碳排放、將加強電動車固態電池發展
5. 電動車正在顛覆汽車零組件產業佈局
6. Nippon Paper利用木質纖維取代稀有金屬 電池容量是鋰電池2.5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