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artner概述AI創新四大趨勢 預計未來2至5年對市場產生變革

瀏覽次數:103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9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Gartner提出2021年AI Hype Cycle
 
2021年Gartner針對AI的Hype Cycle提出四個趨勢且正在推動近期AI創新。這些趨勢包括:負責任的AI;小而廣的數據方法;AI平台的運作;以及有效利用數據、模型和運算資源。

Gartner認為AI創新正在快速發生,根據其最新公布的Hype Cycle,可以得知邊緣AI、電腦視覺、決策智慧和機器學習在內的創新,預計在未來25年將對市場產生變革性影響。

看起來,AI市場仍處於進化街段,大比例的AI 創新是出現在向上的創新觸發點上。這表明最終用戶正在尋求特定技術能力的市場趨勢,其往往會超出現今AI工具的能力。以下針對四大趨勢概述說明:

1.負責任的AI

AI技術的信任度、透明度、公平性和可審計性對廣泛的利益相關者來說越來越重要。因此,負責任的AI有助於實現公平。事實上,Gartner 預計到2023年,所有為AI開發和培訓工作聘用的人員,都必須展示在負責任的AI方面的專業知識。

2.小而廣的數據方法

數據是構成成功AI計劃的基礎。小而廣的數據方法支持更強大的分析和AI,減少組織對大數據的依賴,並提供更豐富、更完整的情況感知。

Gartner預計到2025年,70%的組織將被迫將重點從大數據轉移到小而廣數據,為分析提供更多上下文關聯,並減少AI對數據的需求。

基本上,小數據是分析技術的應用,其需要較少的數據但仍能提供有用的見解。而廣泛的數據可以實現各種數據源的分析和綜效。這一方法可以實現更強大的分析,並有助於獲得以360度視野來看商業問題。

3.AI平台的操作性

利用AI進行業務轉型的緊迫性和關鍵性正在推動AI平台操作化的需求。這意味著將AI專案從概念轉移到生產,以便可以依靠AI解決方案來解決企業問題。 Gartner的研究發現,只有一半的AI專案能夠從試點進入生產階段,而平均需要9個月時間。如AI編排和自動化平台 (AIOAP) 以及模型操作化 (ModelOps) 等創新正在實現可重複使用性、可擴展性和治理,因而加速AI的採用和成長。

4.有效利用資源

鑑於AI部署所涉及的數據、模型和運算資源的複雜性和規模,AI創新需要以最高效率使用這些資源。多重經驗、複合式AI、生成式AI 和變形者等,因其能夠以更有效的方式解決廣泛的商業問題而在AI市場中獲得知名度,並預計在2至5年之間進入Hype Cycle的最後階段。(748字)


參考資料:
Gartner Identifies Four Trends Driving Near-Term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novation. Semiconductor Digest,2021/9/13


相關文章:
1. Gartner:2020年新興科技Hype Cycle 五大趨勢
2. Gartner公佈2019年五大新興科技趨勢
3. Gartner:2021年九大策略科技趨勢
4. 2021年10大AI趨勢
5. 全球10家最有價值AI新創公司及AI發展趨勢
6. 人工智慧進入第四代,人工直覺成為下一步發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