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碳邊境稅機制 對誰影響大

瀏覽次數:30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1年9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可能覆蓋行業範圍
 
根據環保組織Sandbag和E3G的一項研究顯示,歐盟提議對鋼鐵、鋁等商品徵收的碳邊境稅(carbon border tax),實際上可能不會讓競爭對手損失多慘重。
 
雖然,圍繞著對高污染產業徵稅的政治紛爭不斷,但涉及的成本卻相對較低。中國是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的最大批評者之一,2035年,中國向歐盟出口的50億歐元(59億美元)的鋼鐵將面臨淨成本約2%的碳稅。然而報告提到,碳邊境調整機制可能對中國出口到歐盟的商品,影響將非常小,因為成本將轉嫁給消費者,進口商會透過調漲歐盟市場的價格而回收大部分成本。
 
美國受碳邊境調整機制也將影響最小,2026年面臨約1000萬歐元的淨成本增加,2035年提高到2500萬歐元。
 
俄羅斯受最大影響,2035年將面臨約6億歐元的上升成本,主要來自鋼鐵商品。對中國來說,影響相對較小,2035年將碳邊境稅淨成本支出約2億歐元。
 
歐盟根據立法時程,經過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和理事會的審查和討論,以及歐盟委員會與交易夥伴的協商,碳邊境調整機制最早將於2023年初生效。2023-2025年間為試用期,進口商將不會面臨碳邊境調整機制的額外支出。2035年免費排放配額(free allocation)完全淘汰前,碳邊境調整機制的價格信號,不會影響來自歐盟貿易夥伴國家的進口商品。
 
歐盟的交易夥伴一直在密切關注碳邊境調整機制。美國和加拿大等對於碳邊境調整機制的可行性持高度興趣,而歐盟周邊的其他國家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CED)國家則試圖透過發展國內碳定價計畫來遵守碳邊境調整機制。但是,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對機制的設計、公平性和可行性表示擔憂。
 
碳邊境調整機制可能不會對遏制溫室氣體排放起到多大作用。根據德國智庫Bertelsmann Stiftung的估算,碳邊境調整機制只會減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0.2%。甚至有些人認為,歐盟的計畫更像是迫使其他國家配合歐洲的氣候目標的工具。
 
基於地緣政治和貿易衝突局勢,加快低碳技術開發以因應氣候危機,各國需要在碳邊境調整機制引入其他週邊措施,如產品要求、政府採購計畫中的環境標準和區域貿易協定,以促進低碳技術的貿易,從而實現氣候目標,同時維護國家利益。(750字;圖1)
 
Sandbag與E3G研究報告:A STORM IN A TEACUP - IMPACTS AND GEOPOLITICAL RISKS OF THE EUROPEAN 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Aug. 2021.
 
 
參考資料:
World’s First Carbon Border Tax Wouldn’t Be That Expensive. BNN Bloomberg, 2021/8/30.
A Storm in a Teacup. E3G, 2021/8/31.


相關文章:
1. 德國煤炭淘汰時程提前至2030年、歐盟考慮徵收邊境碳稅
2. 歐盟碳關稅2023年上路 我國產業應即早風險管理
3. 歐盟和韓國討論碳邊境稅調整機制
4. 歐盟委員會期望《歐洲氣候法》改造歐盟經濟和社會以實現氣候目標
5. 碳訂價上漲600% 對遏制全球暖化至關重要
6. 中國全國碳交易市場 正式啟動線上交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