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半導體設備和材料本地化  韓國仍高度依賴日本、中國尋求自主發展

瀏覽次數:420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8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半導體設備和材料本地化 韓國仍高度依賴日本、中國尋求自主發展

韓國半導體在日本對韓國實施出口限制之下,努力企圖突圍,但歷經兩年,似乎效果不盡理想,然而從長遠來看,韓國公司對日本的依賴程度可能會逐年下降。而我國台積電目前投資1.86億美元赴日設立3DIC材料研發中心,結合日本當地頂尖材料與設備供應商一起合作。

韓國文在寅政府曾於2021年7月1日表示,韓國公司對從日本進口的工業材料的依賴度已經下降,在100個關鍵產品方面,韓國對日本的依賴程度已從31.4%下降到24.9%。

韓國政府稱,自2019年7月日本對韓國實施出口限制以來,韓國從比利時進口的光阻劑增加了10倍,對日本的依賴度已經降至50%以下。但日經新聞指出,從比利時出口到韓國的光阻劑是由日本化學公司JSR提供的,此外,韓國對日本的整體光阻劑的依賴度仍然超過80%。2020年韓國從日本進口的光阻劑增加了22%,達到3.2829億美元,2021年上半年的進口量也比去年(2020)同期增加了3%。

氟化聚醯亞胺(fluorine polyimide)方面,韓國政府提到,透過採用超薄玻璃作為替代品,韓國在面板方面對日本氟化聚醯亞胺的依賴程度接近於零。但日經新聞表示,超薄玻璃用於的折疊式智慧型手機,僅占三星電子智慧手機總出貨量的1%,韓國仍在其他情況下使用日本的氟化聚醯亞胺,2021年上半年從日本進口的氟化聚醯亞胺比去年同期增加15%,達到4430萬美元。

韓國企業也意識到了供應鏈可能的危機,希望日本企業能在韓國本地增加產量。像是,氟化氫(hydrogen fluoride)供應商大金工業(Daikin Industries)決定在韓國建廠,可能導致日本工作機會的減少以及產業的空洞化。

中國尋求半導體設備和材料的本地化方面

中國半導體方面,官方大筆資金挹注並以後進入者追趕,但因政策補貼出現人謀不臧問題,還有來自美國實施出口管制的壓力,而無法循正常管道取得西方先進半導體及晶片技術。但是,中國正在加快發展半導體設備和材料的製造能力,包括光阻劑(photoresist)、曝光設備、沉積設備和離子注入設備(ion implanter)。

最近,中國在半導體設備和材料的本地化方面取得了大幅進展,相關企業股價也跟著升高。由於美國的制裁,中國進口半導體設備變得更加困難,使中國更積極的發展本地技術,上海微電子裝備(SMEE)計畫在2021年底推出能夠28奈米半導體曝光設備,上海至純科技(Zhichun Technology)的28奈米製程濕式清洗設備也已經出貨,還計畫在2022年內發佈14奈米和7奈米製程的設備,其他中國企業也在開發離子注入等設備。

中國的光阻劑開發也在加速進行。南大光電(Nata Opto)宣佈成功開發ArF光阻劑;蘇州瑞紅也在大規模生產i-line光阻劑,向中國半導體企業供貨,KrF光阻劑則處於試驗階段,計畫2022年開始大規模生產。

由於,中國政府投資半導體設備和材料製造商,包括GaN半導體MOCVD(有機化學氣相沈積設備)設備製造商安泰科技;CVD(化學氣相沉積)和清洗設備製造商北方華創;以及光阻劑和沉積前驅物製造商南大光電。

此外,中國DRAM記憶體製造商長鑫存儲的DDR4 19奈米製程良率宣稱已經提升到75%。長鑫存儲計畫在年底前開始大規模生產17奈米製程產品,目前的DRAM記憶體容量以達40K WPM,但計畫在2021年底前擴增到60K WPM。(855字;圖1)


參考資料:
Nikkei Points Out South Korea Still Highly Reliant on Japanese Industrial Materials. Business Korea, 2021/8/3. 
Semiconductor Industry: Localization of Semicon Materials and Equipment Accelerating in China. Business Korea, 2021/8/3.
Semiconductor Industry: China’s Tsinghua Unigroup Files for Bankruptcy. Business Korea, 2021/7/14.
韓國宣稱成功克服半導體關鍵材料出口限制 減低對日本依賴。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7/7。



相關文章:
1. 韓國宣稱成功克服半導體關鍵材料出口限制 減低對日本依賴
2. 南韓政府計劃5年內100項關鍵產品本地化、減少對日本依賴
3. SEMI:半導體設備支出2022年將突破1,000億美元 台灣、韓國、中國前三名
4. 美中衝突正重塑半導體產業,改變ASML未來也衝擊產業創新
5. ASML表示不需美國批准 DUV微影機可賣給中國
6. SEMI: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突破週期性,連續三年創歷史新高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