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OneWeb佈建低軌衛星 瞄準企業及政府衛星服務商機

瀏覽次數:37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7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OneWeb佈建低軌衛星 瞄準企業及政府衛星服務商機
 
OneWeb 於 2021 年 7 月 1 日發射最新一批衛星以完成覆蓋北緯 50 度以上地區的衛星部署,並準備將重心轉向南半球,目前 OneWeb 共計有 254 顆低軌道衛星。
  • OneWeb 佈建低軌道衛星以覆蓋北緯 50 度以上地區及南緯20 度以下到南極地區為主。
  • OneWeb 的中期目標,是將衛星覆蓋範圍擴展到北緯 50 度及以上,涵蓋加拿大、英國、北歐、阿拉斯加和北極地區,計劃在 2021 年年底前開始提供部分商業服務。
  • OneWeb 目標是在 2021 年再發射四到五批的衛星,這些衛星將重點填補地球最南端的區域。
  • OneWeb 還需至少發射 10 批的衛星,才能在全球提供網路服務。OneWeb 最近成功募集到了部署 648 顆衛星所需的 24 億美元。
  • OneWeb 的下一階段任務是將覆蓋範圍帶到北緯 20 度地區,甚至是南極以及南緯 20 度地區。並在 2022 年陸續填補剩下的部分。
  • OneWeb 強調目標客群,希望先與企業和政府合作,提供網路服務。所以,美國政府主導五眼聯盟(Five Eyes)之間情報共享重要性,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和紐西蘭。
英國衛星新創公司 OneWeb 成立於 2012 年,總部位於倫敦,工廠則設於美國佛羅里達州。OneWeb 主攻近地軌道衛星,首期計畫在太空佈署 650 顆衛星,未來更計畫擴增到 7,000 顆,以提供全球客戶高速、低延遲的通訊服務。2020 年 3 月,OneWeb 因金主 Softbank 退資而出現資金周轉問題,後於 2020 年 7 月由英國政府聯手印度財團巴帝全球(Bharti Global)成功標下 OneWeb,分別以 5 億美元各買下 45% 的股權。
 
英國電信集團(BT Group)於 2021 年 6 月 27 日宣布,將與 OneWeb 合作,利用衛星來改善英國部分地區的網路連結,難以到達這些地區的地面解決方案。英國政府承諾投入 55 億英鎊(76億美元)在全國範圍內推廣 Gigabit 速度網路。由於,OneWeb 衛星覆蓋北半球,使英國處於低地球軌道技術的前沿,英國將利用 OneWeb 建立一個強大的太空產業。OneWeb 希望與企業和政府合作,提供網路服務,而不是像 SpaceX 的 Starlink 直接向消費者提供服務。
 
SpaceX 建構 Starlink 方面

SpaceX 執行長 Elon Musk 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 (Mobile World Congress )上提到,Starlink 有望在2021年 8 月覆蓋除兩極以外的所有地區。Starlink 用戶最近達到了 69,420 名活躍使用者的里程碑,預計在未來 12 個月,使用者數量有可能超過 50 萬。Starlink 已在 12 個國家提供服務,並且未來每個月都會有更多國家加入。
 
與 OneWeb 一樣,Starlink 也有意向電信公司提供數據回程服務(data backhaul services)。Elon Musk 表示,目前有兩個相當重要的合作企業,並正在與其他公司討論。他認為,透過向過去難以到達的農村地區提供服務,Starlink 可以幫助電信公司達到 5G 許可規定的覆蓋目標。目前,截至 2021 年 6 月 Starlink 整體衛星數量估計超過 1600 個。
 
Starlink 向客戶收取 499 美元的地面終端硬體費用,但公司的成本是超過 1,000 美元,預計下一代設備的生產成本將大幅降低,Starlink 目標將價格降低到 250 或 300 美元左右。Elon Musk 估計,在 Starlink 帶來利潤前,還需要至少投資 50 到 100 億美元,而總投資額可能達到 200 到 300 億美元之間。(922字;圖1)
 
 
參考資料:
OneWeb hits coverage goal with latest launch, sets sights on southern regions. SpaceNews, 2021/7/1.
一網公司(OneWeb),維基百科。


相關文章:
1. 英國政府牽手印度Bharti Global以10億美元收購OneWeb、看準未來6G衛星網路服務
2. OneWeb獲得14億美元額外資金,全力發展低軌道衛星
3. 英國投資OneWeb獲4500萬美元 開發波束跳躍衛星Joey-Sat
4. Starlink開放公開測試 每月99美元造福偏遠地區
5. 歐盟積極佈建LEO計畫,以趕上美英中的領先優勢
6. 佈建LEO衛星星鏈競爭是大國權力延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