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國投資OneWeb獲4500萬美元 開發波束跳躍衛星Joey-Sat

瀏覽次數:31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6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國投資OneWeb 開發波束跳躍衛星
 
由OneWeb帶領的聯盟取得英國政府資助,將在2022年發射一顆波束跳躍(beam-hopping)衛星Joey-Sat,展示如何即時切換衛星覆蓋區域以應對激增需求。
 
OneWeb目前已完成計畫發射650顆到低地球軌道(LEO)衛星的三分之一。Joey-Sat衛星將測試其目標2025年開始發射的第二代網絡衛星的能力。
 
英國太空署(UK Space Agency)通過歐洲太空總署的「日出計劃」(Sunrise Program),提供該團隊3200萬英鎊(4500萬美元)進行試驗任務。
 
OneWeb帶領的聯盟,包括天線製造商SatixFy、地面站技術公司Celestia UK和衛星服務新創公司Astroscale UK;其中SatixFy獲得了2500萬英鎊最多資金,負責打造Joey-Sat的波束跳躍有效載荷和地面站。
 
SatixFy稱,這項技術是高通訊量衛星(High Throughput Satellite)的未來,這些衛星在過去十年間一直在發展點束(spot beam)技術。Joey-Sat衛星的設計將使其能夠遠程引導光束,以增加高使用率地區的容量,應對商業需求高峰或自然災害等緊急狀況。
 
2021年3月時,SatixFy同意為OneWeb建造機上連網終端,與OneWeb的低地軌道衛星以及其他公司的地球靜止軌道(GEO)衛星系統配合使用。
 
SatixFy還在3月時與加拿大衛星運營商Telesat達成協議,幫助Telesat儘早取得數據機晶片,開發Telesat Lightspeed低軌道衛星的波束跳躍技術。
 
Celestia UK得到了440萬英鎊的政府資金,研發多波束電子導向天線的地面站技術。
 
Astroscale得到了250萬英鎊,用於開發將退役衛星安全脫離軌道的ELSA-m技術,將在2024年展示一次性任務移除多個退役衛星的能力。Astroscale的ELSA-d衛星目前已在軌道上,計劃在2021年夏天首次端到端測試清除太空垃圾碎片的技術。
 
目前,Astroscale的衛星只能與具相容對接板(docking plate)的衛星相連接,而目前只有OneWeb的衛星配有對接板。
 
英國政府將碎片清理和其他新興太空市場,視為國家策略的重要部分,目標到2030年佔領全球太空經濟的10%。根據2021年5月發佈的涵蓋2018-2019年的報告,英國目前佔全球太空市場的5.1%英國科學部長表示,英國的航太工業正在蓬勃發展,在英國各地的創造數千個高價值的工作機會,將是英國COVID-19疫後復甦重要的一部份。(753字;圖1)
 
 
參考資料:
UK funds beam-hopping satellite for OneWeb-led consortium in 2022. SpaceNews, 2021/5/24.


相關文章:
1. 英國政府牽手印度Bharti Global以10億美元收購OneWeb、看準未來6G衛星網路服務
2. OneWeb獲得14億美元額外資金,全力發展低軌道衛星
3. 佈建LEO衛星星鏈競爭是大國權力延伸?
4. 英國政府正考慮開發自主衛星系統 以取代伽利略衛星定位系統
5. 太空垃圾清理 日本開發配備脈衝式雷射照射衛星
6. 建立太空交通管制系統STM與太空垃圾回收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