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博世斥巨資在德國新建12吋晶圓廠 提供車用晶片

瀏覽次數:72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6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博世斥巨資在德國新建12吋晶圓廠 提供車用晶片

德國科技大廠博世(Bosch)投入價值 10 億歐元(12 億美元),在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的晶片廠於(2021.6.7)舉行開幕典禮。預計7月開始投入晶片生產,新廠將主要供應汽車客戶用於聯網汽車和電動車,從動力系統都需要用到半導體和感測器零件。同時,博世董事會同意將投資 5000 萬歐元(6100 萬美元),以擴建羅伊特林根(Reutlingen)工廠的無塵室設施。博世(Bosch)可能成為歐洲唯一一家有能力自行生產半導體的汽車零組件供應商。

博世的新工廠將負責半導體前段製程(Front End Process)或晶圓製造,出產的 300 毫米(300mm 或 12 英吋)的晶圓將與亞洲的企業合作,進行半導體的封裝與組裝。很可能合作對象就是台積電。因為,今年(2021)初德國政府曾向台灣尋求解決方案,以確認在短、中期內增加半導體生產及供應能力的可能性。如今,博世斥巨資投入新晶圓廠及擴建無塵室,皆是為車用晶片做準備。

博世汽車電子執行副總裁 Jens Fabrowsky 表示,300 毫米是一個新的技術領域。與博世在德國羅伊特林根(Reutlinge)附近的工廠生產的 150 或 200 毫米晶圓相比,以生產更大的晶圓尺寸、產出更多晶片並創造更大的規模經濟。

博世稱,該新晶圓廠佔地 77,500 平方英尺,將以AIoT (智慧物聯網)運行,連結約 100 台機器及處理即時大量資料,每秒接收多達 500 頁的數據資料,還有水電等基礎設施的資料。以人工智慧演算法即即監控任何一個連接的感測器的異常情況。儘管自動化程度很高,但新工廠一旦全面投入運營,將僱用約 700 名員工。

目前還不清楚新工廠是否有助於解決全球晶片短缺的問題,晶片嚴重短缺已迫使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和福特(Ford)等汽車製造商減產量或暫時關閉工廠。

新工廠將於 2021 年 7 月開始生產電力工具晶片,9 月開始生產電動汽車晶片。博世表示,一般而言,製造一個半導體晶片需要 20 多週的時間,就有 600 個工序步驟要處理。

博世已經向德國聯邦經濟事務和能源部(Federal Ministry for Economic Affairs and Energy)申請了一項微電子投資計劃,補貼工廠高達 2 億歐元(2.44 億美元)的支出。博世發言人表示,博世必須先提交支出證據,才能取得政府資金。(588字;圖1)


參考資料:
Bosch opens $1.2 billion chip plant in Germany. Tech Crunch, 2021/6/8.


相關文章:
1. 博世投資11億美元建自動駕駛車用之半導體工廠
2. 車用晶片短缺六大主因 迫使汽車製造商減產或停工
3. 福斯汽車將自行設計自駕車晶片 學習蘋果垂直整合模式
4. 全球晶片缺貨 半導體大舉擴廠之兩難
5. 三星意圖藉收購車用半導體公司,全力進軍車用晶片市場
6. 歐盟強化歐洲本土半導體製造,先進製程2030年達20%產能目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