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國政府正考慮開發自主衛星系統 以取代伽利略衛星定位系統

瀏覽次數:116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佈於 2020年9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國政府正考慮開發自主衛星系統 以取代伽利略衛星定位系統
 
在2020年9月24日,英國商業、能源和產業策略部 (Department for Business, Energy and Industrial Strategy) 表示,英國全球導航系統(GNSS)可行性調查將轉向研究潛在的新且可替代的方案。
 
關於新的太空定位導航和排程計畫 (Space-Based Positioning Navigation and Timing Programme; SBPP) 將尋找更新穎、更有創意,能提供全球衛星導航和安全衛星服務的方法,滿足公眾、政府和產業的需求。
 
英國於2018年開始了全球導航系統的計畫,但英國脫離歐盟後、英國政府未能與歐盟繼續參與伽利略衛星導航計畫達成協議,因此將無法獲得伽利略系統更安全的導航服務,也無法參與伽利略的開發和運營。但是仍可以使用伽利略免費的服務,類似於美國全球定位系統 (GPS) 以及中國和俄羅斯的系統所提供的服務。
 
英國衛星導航系統的概念受到英國國內的質疑。雖然英國的航太工業有能力建造導航衛星,但即使是一個規模不大的衛星導航系統,其成本也很高,專家估計需耗費幾十億美元。
 
雖然,英國政府並沒有透露尋求的替代方法的細節。但,表示將與印度公司Bharti Global共同收購低地球軌道衛星網路公司OneWeb,並且有意與國際夥伴合作。
 
英國期望透過SBPP計畫,將帶動英國蓬勃發展的航太工業優勢,加強衛星導航系統的安全性,同時也會將低軌道衛星納入考量,低軌道衛星可以為英國各地的人民和企業帶來相當大的好處,並減少對外國衛星系統的依賴。
 
雖然,英國政府表現對OneWeb的興趣,然而OneWeb用於導航系統並不容易,因為其不同於伽利略系統、全球定位系統 (GPS) 和其他導航系統所使用的中地球軌道,OneWeb的衛星將在低地球軌道上運行,並且OneWeb使用的頻率也和傳統導航系統不相同。
 
由於,OneWeb在2020年3月份申請破產保護並停止了衛星發射。OneWeb在2020年9月21日宣佈與Arianespace修訂合約,將從12月開始在兩年內重新使用16枚聯盟號火箭發射其衛星。
 
英國原先的GNSS調查計畫將於9月30日正式結束。由SBPP計畫將接續,但英國政府並未公布SBPP計畫的時間表。(725字;圖1)


參考資料:
U.K. to revise strategy for satellite navigation system. Space News, 2020/9/25.
Government to explore new ways of delivering 'sat nav' for the UK. GOV.UK, 2020/9/24. 



相關文章:
1. 英國政府牽手印度Bharti Global以10億美元收購OneWeb、看準未來6G衛星網路服務
2. 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力拚2025年達到厘米級定位
3.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面臨市場最大困境—不在精度而是信任度
4. 精準空間定位 實現萬物互聯
5. 精準空間定位 車載系統升級 提升自駕安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