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要求台積電建6座晶圓廠 車用晶片短缺6月底前緩解

瀏覽次數:1504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5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要求台積電建6座晶圓廠 車用晶片短缺6月底前緩解
 
美國商務部長Gina Raimondo於周二(2021.5.4)表示,美國商務部正在敦促台積電(TSMC)優先考慮滿足美國汽車製造商的需求,在短期內緩解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她在美洲理事會會議上說,從長遠來看,需要增加在美國境內半導體投資是很重要的,這樣才能確保在美國生產更多的晶片,而且其他關鍵的供應鏈也需要重新外包佈署,包括轉向盟國的企業。
 
Raimondo表示:“我們正在努力尋求是否可以讓台灣台積電,以優先考慮美國的汽車公司的需求,因為短缺會影響美國汽車工業有很多美國人工作機會。”
 
然而,從美國汽車製造商報告來看,晶片供應量並沒有增加。福特汽車公司警告說,晶片短缺可能會使第二季的汽車產量減少一半,更多的成本損失約為25億美元,並在2021年減少110萬輛的生產損失。通用汽車也表示,晶片短缺而導致北美幾家工廠停產將再延長。
 
近期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BS 60分鐘採訪,表示台積電應該能夠在今年(2021)6月底之前,先滿足”汽車業最低晶片需求”。而解決晶片短缺議題,從長遠來看,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認為目前半導體75%生產是過度集中於亞洲,因此主張有必要重新平衡供應鏈;而劉德音則認為,改變供應鏈是不利於成本且影響創新的,建議美國應該更積極投資於半導體研發,同時培育人才投入半導體製造。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組成的小組,已提出了「無盡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呼籲美國政府在5年內投入1000億美元用於基礎科學和先進技術研究,加強先端技術、計算、人工智慧、半導體、製造業和其他領域的研究與開發,以應對來自中國日益擴大的競爭壓力,還將授權另外100億美元,在全美國廣設創新技術中心,而不僅投資矽谷。
 
由以上可見,近日又再傳出因應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再擴廠由1座到6座晶圓廠,可能並非空穴來風。然而,台積電原規劃亞利桑亞利桑那州設立一座先進5奈美晶圓廠房,月產能為2萬片,很明顯是不能滿足美國當地市場需求。因此,美國政府要求增加擴廠6座晶圓廠,但可能有些是28奈米或14奈米,而且台積電不見得會照單全收。上一季財報時,台積電也表明將重新管理客戶訂單以調整供應需求。
 
台積電美國5奈米新廠剛開始動工並已完成招募首批250名員工,雖然,台積電的先進半導體技術成為地緣政治必爭之地,車用晶片短缺果真能於6月底前緩解?台積電已表明,車用IC緊張問題,在今年(2021)6月底之前先滿足”汽車業最低晶片需求”,至於,半導體持續短缺會到2022年,由於客戶擔憂而要求更多庫存,而且未來新興產品幾乎都需要晶片。建立先進晶圓廠需要時間,即使台積電有技術有經驗可縮短建廠時間,也不能要求新廠立即橫空出世吧!


其實,全球車用晶片嚴重短缺,這與汽車整體供應生態有關,基於車用晶片利潤相對低,促使德國英飛凌、荷蘭恩智浦和日本瑞薩等,有能力生產車用MCU卻寧願將低價車用晶片委給台積電代工生產。台積電做為代工公司,接受汽車半導體設計公司的訂單負責生產,而非直接受來自汽車製造廠的訂單。歷經這次缺料教訓後,有些汽車大廠藉電動車轉型同時也在調整並改變晶片供應鏈,例如:特斯拉目前正與三星電子等合作自行開發晶片,歐洲大眾汽車(VW)宣布將自行開發自動駕駛汽車晶片,然後再與代工公司合作生產晶片;而Mercedes-Benz去年開始與Nvidia合作開發汽車晶片和自動駕駛系統。未來這種趨勢很可能在整個行業散播。(752字;圖1)


參考資料:
U.S. Commerce Dept. pressing Taiwan to supply more chips to U.S. automakers. Reuters, 2021/5/5. 
Chipmaker TSMC eyeing expansion of planned Arizona plant: sources. Reuters, 2021/5/4. 
The Secretary of State, Chips, The Premonition. CBS 60mins, 2021/5/2.
美國會提出兩法案 全面制衡中國大陸。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4/23。
 

相關文章:
1. 車用晶片短缺六大主因 迫使汽車製造商減產或停工
2. 半導體價格因短缺而飆升30倍
3. 拜登『美國晶片夢』面臨供應鏈考驗
4. 晶片短缺危機最糟糕情況要到2023年才能解決
5. 白宮將舉辦半導體高峰會 邀汽車製造及晶片廠共商大計
6. 【台積電前進鳳凰城】台積電美國5奈米廠完成首批250名招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