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晶片短缺危機最糟糕情況要到2023年才能解決

瀏覽次數:1456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4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晶片短缺危機最糟糕情況要到2023年才能解決
 
晶片短缺持續正影響著全球的科技公司的產出。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有分析師甚至預判下半年甚至2022年就有可能供需反轉。但是就在4月中旬財報披露的時刻,多家科技公司主管卻提出了他們自己的預估,最糟糕情況可能會一直持續“幾年”。
  • 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就表示,正與車用晶片設計公司進行討論,目標在6至9個月內,在英特爾的工廠網內進行生產。
  • 台積電執行長也在4月15日法說會向投資者表示,車用IC緊張問題,預計今年(2021)第三季將趨緩。至於,半導體持續短缺至2022年,基於客戶擔憂而要求更多庫存。
  • 美光科技公司執行長在4月7日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目前DRAM供不應求,預計在2021年的剩餘時間內,供不應求的情況還將繼續惡化。其暗示,由於持續的高需求水準,這一缺貨問題將持續到2022年。
  • 輝達也表示,2021年大部分時間內,需求將繼續超過供應,但其樂觀的希望,2022年能夠解決這一問題。
晶片短缺危機,對於蘋果、輝達、超微與高通等公司來說,都將面臨嚴重的產品規劃的考驗。

從以上這些半導體公司的主管談話可以明顯的知道,無論是處理器、繪圖晶片、DRAM記憶體、顯示器晶片(應用在PC、遊戲機、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等領域)等,或者是醫療晶片、甚至其他領域晶片(例如:收銀機、廚房家電)的短缺都不太可能在2021年底之前獲得解決。如果台積電、美光與英特爾的示警成真,這一波缺貨甚至延續到2022年底。

唯一的好消息是,台積電在迫於壓力而重新分配晶片產出且提高生產效率之下,預計在2021年第三季時,基本上會解決汽車晶片短缺的問題,使得台積電的客戶從那時候開始,可獲得較多汽車晶片,這也讓汽車廠商得以生產更多汽車。

總之,半導體技術、製造、供應鏈、研發、甚至終端產品已經成為未來國家競爭力的一環,透過這一次晶片短缺帶來的危機,各國或各區域都已經制定了長期策略。只不過反向思考,供需總有一日會出現反轉的,到時候那一家或那一個國家的公司體制好,或許才是長期扶植產業的關鍵與良方。(724字)


參考資料:
Intel, Nvidia, TSMC execs agree: Chip shortage could last into 2023. Ars Technica, 2021/4/15
Chip shortages will continue until 2023, superfoundry TSMC says. PC World, 2021/4/15
NVIDIA, Intel, Micron, and TSMC weigh in on semiconductor shortages. MSN, 2021/4/16


相關文章:
1. 車用晶片短缺六大主因 迫使汽車製造商減產或停工
2. 全球晶片短缺影響筆電、手機、汽車、電視等生產、8吋晶圓廠代工漲10~20%
3. 歐洲晶片聯盟募集300億歐元 目標建2奈米晶圓廠
4. 白宮將舉辦半導體高峰會 邀汽車製造及晶片廠共商大計
5. 導入AI以協助解決目前半導體缺貨,且對長期戰略產生互補
6. 【台積電法說會】2021年第一季淨收入成長19.4% 資本支出上調至300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