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LEO衛星真能縮短城鄉數位落差?仍充滿許多挑戰

瀏覽次數:23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4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LEO衛星真能縮短城鄉數位落差?仍充滿許多挑戰
 
FCC於2021年4月初授予180多個競標者資金,用於在美國寬頻服務不足和服務不到的農村地區建立寬頻網路。畢竟,寬頻所帶來的數位落差在COVID-19期間已經加深了城鄉之間的教育與工作機會。

FCC的農村數位機會基金(Rural Digital Opportunity FundRDOF)的85%是給了Gigabit服務業者。但是,有高達85%的非Gigabit服務都給予了SpaceX。這意味著將近9億美元的RDOF資金將利用SpaceXStarlink低軌道(LEO)衛星提供寬頻服務,並承諾向35個州的642,000個位置提供100 Mbps / 20 Mbps農村寬頻服務。

由FBA(Fiber Broadband Association)和NTCA委託策略分析公司Cartesian的模型,假設Starlink可以按計劃發射12,000顆衛星,並以完美的最佳編隊排列其星群(satellite constellations)。該模型還假設每顆衛​​星都可以提供20 Gbps的理論性能。但是運行模型之後,發現LEO衛星要滿足RDOF要求是非常具挑戰性的。

其實,為了履行RDOF要求,Starlink必須將其網路在高峰時段的接收端可達100 Mbps。但是,隨著一般家庭日益成長的頻寬需求,意味著即使在最佳情況下,Starlink的頻寬需求是不可能滿足RDOF要求的。

FBA和NTCA在2021年2月份向FCC提交了LEO衛星評估和模型之後,產業專家甚至回饋表明FBA和NTCA的假設對Starlink過於樂觀。例如:12,000顆Starlink衛星包括在Ku和Ka頻段運行的4,408顆衛星,以及在V頻段運行的7,518顆衛星。由於V頻段的下行鏈路頻譜不適用於此應用,因此適合用於RDOF的僅只有4,408顆衛星。這導致該模型將Starlink的容量高估了270%

最終LEO衛星真的無法提供FCC批准其長格式應用所需的性能,但更大的問題是,一旦這些支出都花費在LEO衛星服務之上,未來城鄉的數位鴻溝將持續拉大,且日漸擴大。

畢竟,十年前FCC制定美國國家寬頻計劃時,是以1 Mbps為寬頻為標準。但是現在已經往100 Mbps或1 Gbps前進,而且隨著4K或者UHD的應用愈來愈多,預計市場對於寬頻的需求將以20%到30%的年複合成長率繼續前進。

這樣的研究結果,似乎給了LEO衛星應用於寬頻網路帶來了打擊。對於美國來說,尋求其他解決方案(例如:強化光纖布局)或許能解決美國寬頻網路長期落後其他先進甚至開發中國家的方式之一。可是,對於全球許多連接不到寬頻網路的落後地區來說,LEO衛星仍有其價值所在,更何況衛星通訊還在持續進步中。(807字)


參考資料:
LEO Satellites: A Path to Nowhere? Broadband Communities, 2021/4/3
 
 
相關文章:
1. LEO衛星服務雖具未來性,須掌握5關鍵要素才能成功
2. Starlink開放公開測試 每月99美元造福偏遠地區
3. 馬斯克:Starlink衛星網路延遲低於20ms
4. OneWeb獲得14億美元額外資金,全力發展低軌道衛星
5. COVID-19大流行將加快「寬頻網路」成為基本人權
6. 美國竟有1億人無法使用寬頻網路,5G將改變這情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