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HTC勝訴!魅族手機判賠人民幣354萬元

瀏覽次數:116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2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HTC勝訴!魅族手機判賠人民幣354萬元
 
宏達電(HTC)控告大陸手機商魅族科技旗下魅藍Note5外觀專利侵權案,近日,北京智慧財產法院一審民事判決書公告,HTC勝訴,判魅族須停售魅藍Note5並賠償人民幣354 萬元(新台幣1,522萬元)。
 
本案系爭專利

本案系爭專利第201310032515.5號「行動裝置」發明專利,有關於一種帶有金屬外殼天線結構的行動裝置,發明目的在於解決因金屬外殼遮罩而造成輻射信號差的技術問題,而設計出可結合金屬外觀的天線結構。
 
雖然,目前手機外殼以玻璃材質為主,但過去以金屬材質卻須解決信號遮蔽的弱點,因此天線結構的設計也因此引發出不少專利爭端。
 
其實,在魅藍Note5同期,HTC以該專利先將金立手機告上法院,先取得法院勝訴的背書。與本案類似,北京智慧財產權法院認為結合鑑定意見證明的技術事實,以及權利要求相關技術特徵的解釋,確認金立M6手機包含了涉案專利權利要求的全部技術特徵,落入保護範圍,屬於侵犯涉案專利權的產品,判決金立公司賠償經濟損失人民幣260萬元。
 
魅藍Note5是熱銷款對抗小米“紅米”

公開資料顯示,魅藍Note5於2016年12月發布,曾經是熱銷機型,主打中低端智慧手機市場,被視為小米“紅米”系列相競爭。
 
專利侵權的賠償金核算
 
前述判決書中,魅族科技表示,該款涉案產品已在2018年4月30日停止銷售,實際銷售量為3,619,637個,實際打印進網許可標籤為3,708,000個,若以魅族官網魅藍Note5手機售價平均約人民幣1199元。因此,估算實際銷售額超43億元。
 
專利侵權的賠償金核算公式:
手機總銷量×涉案產品銷量占比×涉案產品平均售價×利潤率×專利貢獻度
其中,專利貢獻度是個難題,難以取得原被告的共識。
 
據此,宏達公司主張損害賠償的計算期從2016年12月起,至2018年8月止,其主張的具體計算方法為:魅族4G手機總銷量(2799.2萬台)×涉案產品銷量佔比(18%)×涉案產品平均售價(1199元)×利潤率(15%)×專利貢獻度(10%)=人民幣9061.86萬元。最終,宏達公司主張魅族科技賠償金額為人民幣3000萬元。
 
但根據中國專利法第六十五條規定:權利人的損失、侵權人獲得的利益和專利許可使用費均難以確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專利權的類型、侵權行為的性質和情節等因素,確定給予一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賠償。
 
最後一審法院認為,因涉案專利係發明專利,需投入較大的研發成本,且該專利具有較高市場價值。此外,涉案魅藍Note5手機屬於魅族公司的熱銷機型,即使按照魅族公司的實際啟動量也超過350萬個,銷售量大,銷售範圍廣,侵權持續時間長等,魅族科技因侵權被判賠償宏達公司350餘萬元。
 
結語
 
宏達電曾經在3G時代是觸控式智慧手機王,早期Desire手機熱銷程度不亞於蘋果手機。如今,將專利剩餘價值轉化成現金,從金立及魅族贏得人民幣610萬,也是一筆不錯收入。(970字;圖1)
 

參考資料:
魅族回應“魅藍Note5涉嫌侵權HTC”:已提起上訴,二審還在審理中。百度,2021/2/25。 


相關文章:
1. 
高通於美國ITC控告中國魅族侵害手機專利
2. 高通與魅族簽署全球專利授權協議並終止侵權官司
3. HTC與Apple全球專利訴訟大和解觀察
4. 蘋果與三星世紀專利戰,陪審團終判三星賠5.39億美元
5. 黑莓華麗轉身、藉專利創造價值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