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與三星世紀專利戰,陪審團終判三星賠5.39億美元

瀏覽次數:178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5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與三星世紀專利戰
 
蘋果公司與三星電子之間世紀專利戰,纏訟七年後終暫時落幕,法院裁定三星需賠償蘋果5.39億美元。
 
加州聖荷西聯邦法院陪審團(2018.5.24)在此次審判僅就賠償金額做成評決,因為三星侵權的部分已經確立,三星侵犯蘋果三項外觀設計專利,包括黑色螢幕面板、弧形邊緣和外框、彩色的應用軟體圖標,還有兩項功能專利:彈回畫面、點選放大。
 
此案的最後爭議點,在於賠償金額的計算方式,三星認為僅需針對侵權部分支付賠償金額,而蘋果則認為三星應就專利侵權補償所有商業損失。雖然,關於損害賠償的議題,三星贏得了最高法院的一次重大勝利,稱它只需根據侵權組件article of manufacture (AoM)的利潤支付賠償金。然而,今日加州法院陪審團認定三星須賠償蘋果5.39億美元是以
整個智慧手機而不是基於組件的結論

 陪審團提出了問題,他們真的很難確定相關的製造產品(AoM)。如果,陪審團以所涉及的外觀設計專利僅涵蓋某些部件(外殼和屏幕),則其金額將達到數十美元,而不是數百萬美元,但鑑於蘋果正在尋求超過10億美元,陪審團可能會傾向於(在這種假設的情況下)以遠遠超過三星所說的合理數額(2800萬美元)。所以事後,
一位陪審員向媒體解釋了陪審團是如何得出外觀設計專利損害賠償金,必須基於整個智慧手機而不是基於組件的結論。
 
本案起始於2011年蘋果提告三星侵害專利,2012再審後法院判決三星應賠償約10.5億美元,但經過上訴,2013年時法院將賠償金額下調,同時三星已同意先支付部分賠償金5.48億美元後,全案在2016年進入最高法院。
 
美國最高法院(2017.11.6)駁回了三星對CAFC法庭判決(2016.10.7)的上訴,高院認為三星侵權確定,侵犯蘋果iPhone專利,並發回地方法院重審。同時,針對侵權2項功能專利,高院維持CAFC判決。今日,陪審團認定三星須賠償蘋果總價5.39億美元,其中,三件設計專利判賠$5.33億美元,另外2件發明專利判賠530萬美元。

表、陪審團最終評決
Apple v. Samsung 侵權專利 賠償金
設計專利三件 D'677、D'087、D'305 5.33
功能專利二件 '381、'163 530萬
 
不幸的是,對於三星而言,設計專利的“侵權組件”似乎已被陪審團視為整個手機來核算侵權賠償金,也就是說,三星從銷售侵權行動裝置獲得的大量利潤最終導致了損害賠償。本案將在專利訴訟世界中樹立了一個重要的先例,儘管不一定符合邏輯,對於爭論已久的外觀設計專利的有效性和價值,將會有不同以往的新觀點及認定。(689字;圖1)

檔案下載:
 加州聖荷西聯邦法院陪審團(2018.5.24)就賠償金額做成評決
 
 
參考資料:
Jury finds Samsung owes Apple $539M in patent case stretching back to 2011. Techcrunch, 2018/5/24.
蘋果與三星互告事件觀察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機戰爭:Apple vs. Samsung)。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Retrial jury awards Apple $533 million in design patent and $5 million in utility patent damages from Samsung. Foss Patents, 2018/5/25.



本站相關文章:
1.Samsung v. Apple案設計專利重審賠償金 CAFC交由地方法院判斷
2.設計專利真正價值多少?加州地院將重審Apple V. Samsung
3.蘋果「設計」路障三星陷入苦戰
4.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裁決Samsung v. Apple案 設計專利侵權賠償之「製造物品」定義
5.美國聯邦最高法院 將討論設計專利之侵權賠償計算議題:Samsung v. Apple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