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脫鉤中國代價將使美國GDP減少5000億美元

瀏覽次數:75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2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於2月17日發表報告《理解美中脫鉤》(Understanding U.S.-China Decoupling),從貿易、投資、人員交流和研發活動等4方面探討美中全面脫鉤,可能會給美國所帶來的損失。也就是說,如果美國公司將外國對華直接投資減少一半,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將一次性損失高達5,000億美元。對所有雙向貿易徵收25%的關稅將使美國的GDP在2025年之前每年減少1900億美元。


圖、中國2020年自美國的進口額仍未達到既定目標
資料來源:彭博社根據中國官方數據計算得出
 
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的計算,在川普主導美中貿易戰,繼續對每年約33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儘管在2020年達成了一項第一階段協議,但中國承諾要購買更多美國產品。由於全球COVID=19大流行摧毀了運輸和供應鏈,使中國未能實現2020年的貿易目標,僅達58.1%。
 
根據該協議,中國承諾到2021年底的兩年內,再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業、能源和製成品。但是,該交易還沒有完全解決美國公司最大的不滿,例如中國盜取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轉讓和對國內產業的補貼。
 
除了減少商品出口外,該研究估計,如果未來,在旅遊和教育支出中國比大流行前,減少一半,則美國每年將損失150億至300億美元的服務貿易出口。商會表示,脫鉤將損害支持中國業務的美國研發支出,儘管這種影響很難量化。
 
商會的報告還研究了對四個行業的潛在脫鉤影響。研究發現:
  • 半導體行業失去進入中國半導體市場機會,將導致540億至1240億美元的產出損失,並使10萬個美國工作崗位面臨風險。
  • 提高關稅可能導致化工行業高達380億美元的產出損失,以及近10萬個工作崗位。
  • 失去美國飛機和民用航空服務市場的機會每年可能耗費510億美元,或到2038年累計花費8750億美元。
  • 失去醫療設備的市佔率,每年將導致減少236億美元年收入。
由於,拜登政府權衡了應對中國所面臨挑戰的最佳策略,因此分析強調了不同政策的成本。商會表示,美國應與盟國共同在中國主導的經濟模式和國家安全問題上與中國對抗,而不是單方面採取行動,而不會損害美國的生產力和創新能力。
 
美國行業若放棄中國市場,意味規模經濟和研發支出減少,美國在全球技術供應鏈的角色將弱化,反而給中國再崛起的機會。例如,半導體行業「去美國化」,可能激發中國朝向「自給自足」。
 
商會表示,對華貿易關係採取“平衡合理的態度”符合美國和美國工商界的利益。同時,贊成“基於全球遊戲規則”的經濟秩序,並反對對美國公司不公平的中國式做法。
 
前澳洲總理陸克文表示,美國必須盡快決定對中國的政策方向,避免帶來災難性後果;若美國選擇與中國經濟脫鉤並公開對抗,那麼「世界上每一個國家都將被迫選邊站,增加衝突升級的風險」。(856字;圖1)

 
參考資料:
China Decoupling Would Cost U.S. Billions, Chamber Says. Bloomberg, 2021/2/17.
US-China decoupling: halving investment in China could cost American GDP up to US$500 billion, report say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21/2/18. 


相關文章:
1. 
美中貿易戰達成第一階段協定,暫不加徵關稅
2. 美中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中國採購美國農產品400億~500億美元
3. 美中正式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關稅談判在第二階段
4. 拜登重建美國供應鏈本土化 以防受制中國
5. 外國製造業如何撤離中國,難道要棄守中國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