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華為何時移出實體清單?

瀏覽次數:22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1年2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華為何時移出實體清單?
 
華為(Huawei)一直是美國川普時代的頭號目標,被列入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的中國公司之一,現今拜登上任後,華為有機會解禁嗎?
 
拜登的商務部長Gina Raimondo對華為的態度及可能如何演變,提出了迄今為止最清晰的看法,並表示,拜登政府不會急於將華為從黑名單中移除。Gina Raimondo表示,被列入實體清單和軍事終端用戶(Military End User List)清單的個體,一般是因為它們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構成風險。由此可見,短期內,未見到成效前,華為難以移出實體清單。
 
華為在2019年被列入實體清單,當時美國商務部表示:該部得出結論,認為華為從事了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動,包括涉嫌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密謀向伊朗提供被禁止的金融服務,以及在調查這些涉嫌違反美國制裁的活動時妨礙司法等行為,因此決定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

由於,美國制裁力道目前並未隨著拜登政府上台有所放鬆,雖然2020年大陸市場智慧手機3.05億部總銷量,其中,華為以全年6880部手機居冠,較去年1.233億下降13%。因此,部分華為供應商甚至認為,華為2021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恐怕僅剩5000萬部,而且僅限4G相關產品,無法拓展5G。

雖然,任正非表明不會放棄手機事業,但基於保住子品牌榮耀,華為去年(2020)將榮耀出售給由具國企背景的的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術,達到完全切割以確保新榮耀能繼續採購美方的晶片與零組件。
 
川普團隊將中國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單,特別積極,尤其對華為產生了深遠影響;另外還有:中興、無人機公司大疆、人工智慧公司商湯科技(SenseTime)、電視製造商TCL、晶圓代工中芯國際、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小米等也被列入實體清單。(450字;圖1)
 
 
參考資料:
Biden Commerce nominee Raimondo sees no reason to remove Huawei from entity list. Tech Crunch, 2021/2/5.  


相關文章:
1. 
『9月15日』斷貨華為、也將是中國半導體完全自主的起點
2. 美國再公布58家陸企因「軍方終端使用者」而列入實體清單
3. 川普以「晶片」結合「實體清單」為武器制裁中國的背後意圖
4. 拜登重建美國供應鏈本土化 以防受制中國
5. 美中科技戰 拜登採取「打群架」取代川普「單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