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DC:2020年全球計算力指數評估 美國及中國居領先

瀏覽次數:45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2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計算力指數與GDP迴歸分析趨勢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計算力(演算力)資源的多少能夠代表一個國家、產業的經濟發展,也就是計算力與經濟增長緊密相關。
 
根據浪潮資訊聯合國際諮詢機構IDC釋出的一份《2020全球計算力指數評估報告》,首次以計算力指數的研究成果,歷時一年完成,報告覆蓋中國、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澳大利亞、巴西、俄羅斯和南非,從計算能力、計算效率、應用水準和基礎設施支援等四個維度,對各國計算力水平進行全面評估。
 
同時,進一步量化了計算力與國家GDP之間的關係:計算力指數平均每提高1個點,數位經濟和GDP將分別增長3.3‰和1.8‰。
 
美國以75分位列國家計算力指數排名第一,中國獲得66分位列第二。但中國的拉動作用最為顯著,2015-2019年,在樣本國家的AI計算市場支出增長中,有接近50%來自中國。
 
中國和美國是AI算力支出佔總算力支出最高的兩個國家,佔比均超過10%,中國以14.1%的佔比領跑所有樣本國家。另外,報告也指出,全球的AI計算的佔比正逐年提高,從選取的樣本國家來看,AI計算佔整體計算市場的比例從2015年的7%增加到了2019年的12%,預計到2024年將達到23%。
 
中美兩國在計算效率和應用水平方面仍有差距,但中國的各項指標增速均高於美國,隨著雲端計算、AI、物聯網等新興技術的快速發展和行業滲透,中美兩國的差距將進一步縮小。
 
報告資料也顯示,新興技術的投入與算力投入相關性極高,算力為新興技術應用提供基礎保障,新興技術的發展進一步推動算力提升,其中物聯網、人工智慧和大資料的相關性最為顯著,新興技術和算力呈現相互拉動效應。(547字;圖1)


參考資料:
IDC:2020年全球計算力指數評估報告 中國算力僅次於美國。IT人,2021/2/6。 


相關文章:
1. 
WIPO「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GII)」排名 瑞士第一、中國第14
2. 2021年科學與科技10大趨勢 重塑疫後新經濟與社會
3. Gartner:2020年新興科技Hype Cycle 五大趨勢
4. COVID-19疫情讓企業重新審視投資新興科技的優先順序
5. Gartner:2021年九大策略科技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